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怀化“五个一” 保水库安全运行
2017-04-15 07:35: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怀化“五个一” 保水库安全运行

湖南日报4月14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肖勇 向宗泉 肖志豪)连日来,怀化市芷江梨溪口水库管理所对大坝、溢洪道、输水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和隐患整改,并完善了库区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明确了水库防汛日常制度、汛情预警方式等,全力做好准备,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怀化市现有水库数量居全省之首,对水库的依赖性大,特殊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决定了怀化水库大坝安全风险高。从去年开始,该市开展水库运行管理“五个一”建设,即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在全市大中小型水库运行管理中,通过实施“守牢一座安全可靠的水库大坝、建立一套执行到位的规章制度、建设一支高效精干的管理队伍、编制一个科学合理的应急调度方案、保障一库水质洁净的供水水源”建设,全面提高水库运行管理能力,确保水库安全运行,最大限度发挥水库在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等方面的作用。

“去年,面对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怀化市通过调度各型水库拦洪错峰,累计腾空库容20亿立方米,截留洪水18亿立方米,极大缓解了洪水带来的压力,安全可靠的水库成为战胜洪魔有力武器。”怀化市水利专家介绍,立足突出安全效益、强化生态效益开展水库运行管理“五个一”建设,也提高了水库的经济效益,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了水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