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火车站"刷脸"进站 票面始发站须为长沙
2017-04-14 07:36:0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4月13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甘丽莎)在长沙火车站“刷脸”进站更便捷了。自今年春运期间在全省首次投入2台自助进站闸机后,长沙火车站今天再次投入10台优化版“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全面开启“自助进站”服务。

今年春运期间,长沙火车站投入使用了2台自助进站闸机。旅客通行需停留两次,第一次进行票、证验证;随后旅客进入第二道闸口,停留进行“人脸识别”。“证、票、人”识别通过后进站。全程一般6秒左右即可进站。

优化版“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则将两道识别过程“合二为一”,旅客只需停留一次,加快了进站速度。


记者看到,新闸机增加了前置摄像头,旅客放入票、证的同时,前置摄像头即时抓拍人脸照片,“证、票、人”对比成功后,旅客走入第一道闸门,第二道闸门同时开启,无需再度停留。

经车站测试,有六成以上旅客可在第一道闸门成功验证后进站,每名旅客验证通行时间比之前减少4秒左右。

长沙火车站介绍,为了合理分配候车室座位,自助检票系统设置为提前2小时进站。例如,旅客手持11时开车的车票,在9时以前则不能通过该系统进站。

车站提醒旅客,面对摄像头时请取下眼镜、口罩、耳罩等遮挡五官的物品。如果车票二维码不清晰、二代身份证消磁、票证人信息不符,票面始发站不是“长沙”,均无法进入闸机。如果闸机的橙色“退出门”自动打开,请旅客根据语音提示或现场工作人员指引操作,改走人工通道检票进站。

目前,新旧两种闸机同时运营,并保留4个人工验票通道。

长沙火车站介绍,“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的全面启用,将大大加快旅客验证通行时间,有助于缓解高峰时段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

今年以来,长沙火车站不断升级“智慧服务”,为旅客提供自助进站、在线服务评价、列车信息自助查询等信息化服务,旅客出行更加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