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全球环境基金“ABS项目”在湘西启动
2017-04-14 07:35: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全球环境基金“ABS项目”在湘西启动

湘西黑猪(浦市铁骨猪)、黄金茶、毛尖茶3个遗传物种入选

湖南日报4月13日讯(通讯员 张振华 记者 曹娴)记者今天从省环保厅获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古丈、保靖、永顺县的黑猪(浦市铁骨猪)、黄金茶和毛尖茶3个遗传物种,成功入选全球环境基金“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国家框架项目”(简称“ABS项目”)。近日,省环保厅与湘西自治州政府组织召开“ABS项目”启动会,标志着该项目在地方示范层面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ABS项目”是由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在环保部、财政部的支持、指导下开发,2016年2月项目文件正式获全球环境基金批准。项目目标是在《生物多样性公约》和《关于获取遗传资源和公正公平分享其利用所产生惠益的名古屋议定书》一致的前提下,在中国建立包括法律、制度、管理在内的各方面的能力,以促使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的提供者(社区、少数民族和个体等)能够从资源的使用者方面分享到惠益,并且能够增加提供者保护和持续利用遗传资源的动力。通过前期申请,湖南成为全国3个ABS项目试点省份之一。

我省“ABS项目”在湘西自治州的立法、培训、基线调查、惠益分享等工作将逐步推进,并在自治州建立由州政府牵头,环保、食品、药监、农业、林业、科技、知识产权等多部门参与的项目管理协调机制,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