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黄财文:抛荒地刨“黄金”
2017-04-14 07:35: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朱孝荣 李铁南

“我今年准备再流转500亩荒地,建立黄桃、樱桃等小水果基地,并在基地修建体验式农庄,用自己种植的生态米、绿色果蔬招待游客,把抛荒地变成‘金矿’。”4月12日,资兴市唐洞街道大王寨经济能人黄财文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他想成为一位从种植到加工销售及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场主!

说起黄财文,当地群众为他荒地里刨食“点赞”。黄财文是资兴市唐洞街道大王寨村人,是“财文家庭农场”的农场主。近几年,黄财文通过流转抛荒土地,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一步步追寻自己的“生态农场梦”。

“我们村位于资兴市唐洞街道西北10公里处,与永兴县、苏仙区交界,郴永大道与资五公路从村里穿过,适合进行农业与旅游资源开发。”黄财文给记者讲述其回乡创业故事时介绍,随着村里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或经商,留下日渐荒芜的田土,这让在外创业的黄财文感到很心痛。村里的长辈也多次跟黄财文说:“财文啊,你在外创业成功了,能不能回家乡做点事,给大家闯出一条致富的好路子。”

村里人的叮嘱,黄财文一直记在心上。经多方思考和考察,2014年,黄财文举家从外面迁回农村老家,流转土地,开始发展现代农业。“我是被这方土地养育成人的,只要路子对,荒芜的土地上一定能结出致富的果实。”黄财文说,他一期在大王寨村窑上片区流转田土300亩,其中200亩用于种植优质水稻,100亩套种麒麟西瓜、豆角、甜玉米、马铃薯等绿色果蔬,喜获丰收。由于采用订单销售和电商推销,产品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很是可观,黄财文从抛荒地里刨出了“黄金”。

“黄财文的家庭农场办得很成功,村里去年支持他再流转抛荒地300多亩。”大王寨村党支部书记曹晓雄希望黄财文的农场越办越大,带动村民一起致富。目前该村已有10多位村民在农场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加上土地流转租金,让村民受益越来越多。另外,10多户村民在黄财文的支持带动下,也进行土地流转,开荒种植玉米和优质水稻等,实现了增收。

“现在大家都把荒土地看成了财富,村里流转的土地越来越多。”黄财文介绍,他流转的土地已近1000亩,占了村里流转土地的一半多。他说要和村民一道,把村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利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