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雨花区探索建立科级干部廉洁教育预防新机制
2017-04-14 07:34: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纽扣”

——雨花区探索建立科级干部廉洁教育预防新机制

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李绍萍 苏继纯

“我宣誓:忠诚履行职责,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严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从政……”4月11日,长沙市雨花区48名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在区领导、人大代表、民主人士、群众代表和干部家属等共同见证下,举行庄严的任职廉洁承诺。场景庄重,气氛严肃。这是新形势下,雨花区探索建立科级干部廉洁教育预防新机制的重要一环。

防微杜渐

“我就是在开始时,没有把握住自己,逐步滑入贪腐泥潭的……”雨花区住房保障局原局长汤某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高利转贷罪获刑。这位敦厚老实的昔日“平民局长”在雨花区工作30多年,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部门“一把手”,正因为思想堤坝没有筑牢,面对金钱等诱惑时,坚守不住自己的底线,人生天平发生严重倾斜,最终沦为“阶下囚”。

这一现象引起雨花区委、区政府思考:科级干部是干部从政履职第一站,是服务群众第一线,把好干部廉洁从政关,不仅关系到能否更好服务老百姓,而且关系到干部自身的成长,关系到整个干部队伍建设。穿衣服,第一粒纽扣没扣好,会影响全部纽扣。

“培养一名领导干部,有人民群众的期许和寄托,有组织的培养和心血,干部贪腐堕落,受害的是群众,受损失的是党和国家。”雨花区委书记张敏说,“反腐倡廉重要的是防微杜渐,关键是做好预防,重点是抓好第一步,扣好廉洁‘第一粒纽扣’。”

一考两评

如何才能把好科级干部廉洁第一关?雨花区把重点放在把好新提拔科级干部试用期转正关,试用期后“一考两评”未通过者将延期转正,延期后考评还不能通过的,将不能转正。

“一考”即由区纪检监察机关制定统一的廉洁考试大纲,对新提任科级干部开展廉洁知识闭卷考试,成绩合格作为转正的必要条件。同时,围绕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履行和廉洁从政情况,组织新提任科级干部公开述责述廉和民主评议活动。

“两评”之一,首次引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科级干部进行“云监察”。为提高研判效率,雨花区纪检、审计、财政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发了“云监察”项目,由自动数据采集、数据整合、综合监察3部分构成,实现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针对新提任科级干部特别是新提拔到重点岗位的干部,采集其工作业务系统的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和梳理,建立统一的标准规范和数据模型,最终实现对其工作领域的综合监察和监察数据统计分析,形成系统监督的科学依据。

“两评”还须过公众评议关。由于新提任科级干部的工作大多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雨花区在各街道、乡镇组建了400多人的“廉洁义工”队伍,分别由人大代表、民主人士、居民群众等组成,构建“廉洁直通车”“勤廉敢言本”和“义工大帮扶”3大载体,由区委领导定期听取“廉洁义工”反馈情况,让基层群众时刻监督新提任的科级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