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贫困户圆了“安居梦”
2017-04-14 07:32: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1月25日,花垣县双龙镇卧龙坪村,吴兴忠家搬进新居后,拍下了全家福。(资料照片)龙恩泽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4月,春意盎然。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雷公潭寨新址,35座苗家风情独栋小楼,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宛如一幅醉人的山水画。村民向荷花告诉记者,他们35户人家都是在2017年春节前夕从大山深处集体搬迁过来的。她说:“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真的好,不然我们做梦都不敢想,能在平地上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

与向荷花一样,去年全省共有16万名农村贫困群众,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帮扶下,顺利实现“挪穷窝”;还有7万名贫困农民,受益于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政策,住进了安全有保障的“新房”。

保障扶贫对象住房安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目标,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任务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湖南用活国家政策,创造性破解“钱从哪里来”的难题,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农民圆了安居梦。

近80万贫困人口需解决安居问题

为确保危房改造贫困农户数据真实可靠,我省结合贫困对象建档立卡工作,组织扶贫、住建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力量,进村入户逐一核查,把真正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贫困农户找准找实,并录入建档立卡数据系统,全省精准识别出无房和D级危房贫困对象约26万户近80万人。

按照“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的要求,省扶贫办把调研测算数据与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信息数据进行认真比对,不断核实、修正和完善,提高了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数据质量。

严格确定危房改造对象。通过户主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乡镇初审、县级审定、省级备案等程序,把最需要实施危房改造的贫困户选出来,分期分批纳入年度危房改造计划,逐年推进实施,确保在2020年前全面解决所有贫困农户的安居问题。

建一座简易安居房约需5万元钱

根据测算,一般情况下,一户农民家庭,至少需要一座60平方米左右的安居房。按目前的行情,建造一个这样简易的房子,大约需要5万元钱。

早在2008年,国家就规定,对农村困难群众实施危房改造给予4000元到2万元的资金支持。按这个政策。真正的贫困对象要实现危房改造,还需自筹好几万元钱,才能建起简易的安居房。显然,很多贫困户根本没有这个能力。

建档立卡以后,“扶持谁”的问题解决了,但贫困农户无钱“配套”的问题依然存在。每座房子最少3万元的资金缺口,该如何填上?这在全国都是一个难题。

提高补助标准,替贫困户“配套”

经过多方协调,我省专门出台方案,明确把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作为农村危房改造的重点,加大帮扶力度,住建部门将75%以上的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

同时,我省扶贫部门创新举措,通过整合涉农、扶贫资金等办法,安排专项资金替贫困户跟进“配套”危房改造资金,用活了政策,破解了“钱从哪里来”的难题。

为确保危房改造中的贫困农户真正建得起房,我省大幅提高贫困农户建房补助标准,特困农户每户最高可获住建部门专项补助4万元,扶贫部门每户再跟进补助1万元,省农村信用联社可再提供每户5000元的贷款。省里还规定,简化危房改造建设相关审批手续,免除服务性收费,最大限度降低贫困农户建房成本,让贫困农户在自身稍加努力或亲邻稍微帮助下就能建好60平方米左右的安居房,使最需要得到帮助的人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据悉,依靠此举,邵阳市在2016年完成了5万余名贫困农民的D级危房改造和无房改造,让人刮目相看。

今年3月底,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联合启动“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旨在通过众筹形式,主要瞄准无收入来源、需要兜底保障的因病因残等特困户,发动社会力量进行差别化援助,一起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安居梦”。

易地搬迁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我省还有一批居住在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的贫困农民,只有实施易地搬迁才有出路。

对此,我省给予每平方米最低800元的补助,保障房屋建设资金,并对搬迁建房实行统一规划、科学选址、集中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搬得出”。

移民、发改、国土等部门,在实施移民安置、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项目时,优先考虑贫困对象,大大推动了易地搬迁进度。

在抓好搬迁建房的同时,各地更加注重搬迁户后续发展问题,坚持以产业发展和稳定就业为导向来遴选安置点,确保“稳得住、能致富”。

去年,凤凰县针对不同的搬迁对象,把41个集中安置区(点) 与产业基地、小城镇建设、新农村示范、乡村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等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和人口的优化配置,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