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醴陵柔性引才广揽“英雄”
2017-04-13 07:54: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不求所有 但求所用

醴陵柔性引才广揽“英雄”

湖南日报4月12日讯(记者 孙敏坚 李文峰) 4月8日,星期六,是醴陵一周一次的“湘雅名医坐诊日”。一大早,醴陵市中医院候诊大厅里就坐满了慕名而来的患者。大家都说:“在屋门口就能看上湘雅医院的专家号,省时省钱,真方便!”醴陵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开放人才观,吸引各路“英雄”纷至沓来。

醴陵虽位列全国县级市“百强”,但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缺乏吸引力,“引不进”“留不住”,成了醴陵人才工作的最大“心病”。近年来,醴陵转变思路,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路子,并在医卫领域率先“试水”。

醴陵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渊源颇深,曾在湘雅医学院求学的中国第一代医学病毒学家、“衣原体之父”汤飞凡就是醴陵人,目前湘雅在岗的醴陵籍专家、教授就达70多位。去年6月,“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活动启动。醴陵籍的湘雅专家利用节假日、周末,回醴陵市3家医院坐诊、手术、培训和开展学术讲座,服务醴陵群众。截至目前,共吸引专家来醴146人次,坐诊、查房8900人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5000人次。

尝到“柔性引才”甜头的醴陵市,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思路,出台《产业突围“四个十条”》办法,从政策、资金、后勤保障、情感关怀等方面,支持和鼓励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醴创新创业。升华科技是一家生产电动汽车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引进中南大学专家技术团队,去年销售收入突破7亿元,上缴税收6000万元,并在创业板成功上市。

此外,为助推产业发展,今年2月,醴陵市面向全国公开招聘100名全日制研究生以上高层次紧缺专技人才,并安排1000万元创新创业资金作为安家费,安排高端人才公寓和100套高品质公租房作为周转房,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全日制研究生374人报名,其中博士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