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蒋建国:让人文精神成为中泰两国发展的不竭动力
2017-04-13 07:54: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蒋建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泰国曼谷,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泰文版首发式。

呈现在朋友们面前的这本书,收录了习近平主席自2012年11月到2014年6月的79篇讲话、批示等,已经用16种语言面向全球发行620万册。从这本书中,我们能看到中国发展的脚步。中国的改革开放走过了近40年历程,中共十八大以来更是成就显著,2016年中国经济GDP增长6.7%,达11万亿美元,继续位居世界第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今天的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中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走中国道路。什么叫“中国道路”?我用12345这样一串数字介绍给大家。“1”就是“一个梦想”,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3”就是“三个伟大”,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4”就是“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5”就是“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读懂了书中的这些数字,就读懂了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思想,读懂了中国道路。

读这本书,我们会发现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中,饱含着浓郁的人文精神。这种人文精神来自哪里?

一是来自对中华优秀传统价值理念的深沉热爱。中国古代政治家、思想家积累了许多治理天下的政治智慧,形成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理念,留下了《尚书》《礼记》《论语》《中庸》等文化经典和治世宝典。习近平主席十分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饱读经典,通晓古今,通过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形成、丰富、发展为治国理政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滋养了他的人文精神。

二是来自对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自信。习近平主席不仅热爱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在建设实践中创造的先进文化充满自信。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本指向是以民为本,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是“人民大众”,两者结合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研究中国问题的朋友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现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初成果和最新成果,都与中国西北的窑洞有关。1944年9月,毛泽东在延安窑洞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同样是在延安的窑洞里,年轻的习近平住了7年,培养了对人民的深厚情怀。“窑洞里的马克思主义”是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观。习近平主席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体现了这种文化自信。

三是来自对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充分尊重。当今世界,一些乱象挑战着国际秩序的红线和人类道德的底线,这个蔚蓝色的星球常常被丛林法则的血雨腥风涂抹。习近平主席主张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之间要相互学习、交流互鉴,尊重包容、平等相待,中国要吸收借鉴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他提出要思考人类“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他的这一主张最近被连续载入联合国决议,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他对不同文明的尊重、对共同命运的构想,体现了中国责任、中国智慧、中国作用。

当然,这本书收录的只是习近平主席2014年6月之前的讲话、批示,此后还有许多重要讲话、批示文章没有来得及编入,但他治国理政思想的“四梁八柱”在这本书中都已经展现。今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共十九大,还将对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进行新的提炼概括,我们将会同朋友们继续分享这一成果。

泰国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当年郑和的船队途经这里,沿着湄南河进入了曼谷。山高水长,风高浪急,但阻隔不了中华文明与东南亚文明的交流。中泰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亲戚,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两片帆、人类命运之藤上的两个瓜,同舟共济、命运相连。很多中国人喜欢来泰国这个美丽的“佛教之国”“大象之国”“微笑之国”旅游。前几年在泰国实景拍摄的电影《泰囧》受到中国观众的热捧,这是中泰文化交融的成功案例。习近平多次强调“中泰一家亲”的理念,佛教讲“因缘”、讲“福报”,中泰两国是有因缘的国家,“中泰一家亲”、共同谋发展就是福报。我们希望,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泰国发行,进一步推动两国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更多地造福本国人民、贡献世界人民。

(作者系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此为作者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泰文版首发式上的致辞,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