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
2017-04-13 07:52: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突出“五化一提”

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

龚凤祥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机关党建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机关党建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职能导向,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落实落地。根据省委、省政府近期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我们归纳提炼了“五化一提”,要突出这个重点,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保证。

“两学一做”常态化。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们将在深化拓展学习教育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突出抓好经常学、系统学、结合学,把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在省直机关倡导建立“周学、月谈、季讲、年评”等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列专题、分层次、有计划,系统性地学习;结合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学习,突出服务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寻求创新的突破口,梳理分析工作短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机关作风优良化。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着力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问题,在整顿作风、转变作风基础上推进机关党员干部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做到“为官有为”“为民用权”“为民服务”。坚持抓思想引领、抓正风肃纪、抓常态长效,焕发干事创业激情,树牢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着力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大力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广泛开展“我为扶贫献一策”活动,继续做好机关支部联基层、驻村扶贫、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双联”帮扶等工作,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对口扶贫村、所在社区、困难企业建立联系,开展服务帮带工作。

廉政建设制度化。目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入了标本兼治的阶段,重心和方向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引导机关党组织协助党组(党委)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具体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健全组织架构,推进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实现省直机关基层纪检组织全覆盖、监督执纪问责无死角。

支部建设标准化。机关党支部是党在机关中的最基层组织,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保证完成党在机关各项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直接实施者。只有把机关支部建设好,各级机关才能担负起各项职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教育管理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以“有健全的支委班子、有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规范的组织生活、有丰富的活动载体、有完整的台账记录”“五有”作为党支部建设的基本标准,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示范党支部的培育、评选、推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提升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整体水平。

文明创建科学化。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省直机关的文明创建顺应新的形势、发挥更大作用,要求我们必须在提升文明创建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要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把准方向、系统谋划、科学部署,坚持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完善考评体系,创新动态管理机制,提升创建工作层次和水平,增强文明单位的认可度和美誉度,使文明单位创建真正成为统筹推动各项工作的硬手段、好平台。

提升“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当前,全省党组织的中心工作就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也是全省的工作大局。机关党组织必须紧贴这个中心、服务这个大局,立足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单位工作职能,找准机关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使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单位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融为一体。尤其要在思想引领、凝心聚力、作风建设、素质提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想点子、出实招,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引导大家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走在前、作表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