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湘约邀醉吐鲁番
2017-04-13 07:47: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

阿斯塔纳古墓彩绘骑马武士俑

吐鲁番杏花季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艾西丁.托乎提 摄

吐鲁番鲁克沁木卡姆迎客

火焰山

库木塔格沙漠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吐鲁番市旅游局提供)

文/易禹琳 柏润

清明已过,谷雨将至,三湘大地已是暮春时节。而此刻遥远的新疆吐鲁番,杏花恣肆盛开后青杏挂满枝头,绿色依次浸染着整座城市。

“湖湘子弟满天山,引得春风度玉关。”从1998年至今,湖南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地区已有19载,“鱼米之乡”与“丝路明珠”情深意浓。

去天山环抱的吐鲁番吧,赴一场边疆的约会。追逐着花的足迹,深入盆地、大漠、绿洲、雪山、草原,在葡萄架下,邂逅浓郁西域风情。

江南杏花开边疆

醉在吐鲁番杏花沟里

杏花春雨江南。春天的潇湘,万紫千红,唯独杏花几乎无处可寻,它们去哪儿了呢?去了吐鲁番!

新疆的春天来得晚,许多地方在四五月还是冰天雪地,但吐鲁番因地处盆地之中,地势偏低,能耐-18℃低温的杏,第一个报春。四月天,杏花盛开,先是含苞待放时的朵朵艳红,随着花瓣的伸展,色彩由浓渐渐转淡,如雪如云。

赏花季,在三湘大地看够了桃花、梨花、樱花,吐鲁番的杏花春雨是春天最清新的诗词。春天初绿的吐鲁番鄯善县吐峪沟山腰沟谷之间,一树树一丛丛的粉色杏花开遍原野,随山势缓缓起伏,如奏响春之声的优美乐章,又似杏花仙子在激情起舞。它们不似江南红杏出墙的一枝两枝,在吐鲁番占尽春风,大气磅礴。

相比吐峪沟,鲁克沁的杏花多了一份静美。刚进村子,花香扑鼻而来,远远就见一片一片的杏花,如淡粉色的梦。走近,朵朵杏花就像小姑娘天真的笑脸,簇拥在一起闹春。

现在,每年的清明前后,吐鲁番都会举办杏花季活动。赏花、跳舞、参加各种民俗活动,或登火焰山,在火焰山脚下烧烤,在葡萄架下散步,纵享春天的馈赠。

中国南北葡萄沟战略结盟 醉在吐鲁番的葡萄架下

湖南的怀化中方有个“中国南方葡萄沟”,那儿小小的刺葡萄近几年吸引着不少游客前往。你知道吗?2015年8月20日,中方的“湘珍珠”带到了吐鲁番,“中国南北葡萄沟”结成了战略联盟。

中方上万亩野生刺葡萄形成了美丽壮观的蒲海,一个3A级旅游景区。而作为葡萄故乡的吐鲁番,是一个葡萄的世界。人在葡萄里,城在葡萄中,因盛产葡萄而举世闻名。

吐鲁番葡萄沟是火焰山中神奇的一块河谷地,全长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葡萄沟河横贯其间。走进葡萄沟,便如同走进一所天然的葡萄博物馆,无核白、马奶子、白加干、红玫瑰、索索等近百种葡萄争奇斗艳。

“十里清阴似画廊,葡萄新熟暗飘香。盘中无限珍珠颗,翠袖殷勤劝客尝。”在葡萄沟内,有集中展示葡萄文化和葡萄酒文化为一体的葡萄沟游乐园;有展示维吾尔族本土民俗文化和葡萄文化的达瓦孜民俗风情园;有绿洲葡萄庄园;有展示维吾尔族建筑特色、民俗民风、体验维吾尔族农家生活的民族村。去葡萄沟民俗一条街——青蛙巷走走, 200多户古色古香的民居敞开大门欢迎你。

到了吐鲁番,你得好好看看坎儿井,它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这种在吐鲁番随处可见的地下水利工程,由深浅不等的竖井,在地下相通,把地下水引向地面,灌溉数十万亩良田,使沙漠变成绿洲。

掀起你的盖头来 醉在吐鲁番的民族风情里

土家族的摆手舞、苗族的歌鼟、侗族的大歌合拢宴、花瑶的讨僚皈,醉倒过多少省外境外的客人,但谁不想去吐鲁番,去瞧一眼歌里的维吾尔族姑娘?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看你的脸,你的脸儿红又圆呀,好像那苹果到秋天。”红盖头下,浓眉大眼、高鼻梁、羞答答的维吾尔族古丽,令人魂牵梦萦。

在吐鲁番的吐峪沟,这个世界四大文化体系的交汇地,佛教、伊斯兰教、摩尼教等多种宗教文化的碰撞地,维吾尔族人世代守护着有着“民俗活化石”之称的吐峪沟麻扎村。

近3000年历史的麻扎村坐落在火焰山南麓的吐峪沟大峡谷里,是迄今新疆现存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屋外是用黄泥巴、泥土块修葺的庭院,屋里却色彩明艳。壁龛、挂毡、天花彩画、室内柱廊、石膏饰件,精美绝伦。按照维吾尔族的传统,凡是人的眼睛能够看到的地方,都应该精心装饰。

目不暇接的时候,大路边、树荫下、庭院中、房屋内,你随时可欣赏到木卡姆表演。集音乐、演奏、文学艺术、戏剧、歌舞于一身的木卡姆,在新疆广泛流传,体系众多,但吐鲁番的鲁克沁木卡姆,无鼓不歌、无鼓不舞、鼓变乐变、乐变舞变。

什么时候来吐鲁番,你都不会寂寞。这里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4月杏花季、5月桑葚季、8月葡萄节、10月托克逊拌面节、葡萄酒会、斗鸡大赛、露营大会……好看好玩,美食美酒,让你乐不思归。

奇山秀水VS沙漠绿洲 醉在大漠故城海市蜃楼中

锦绣潇湘,领袖故里。奇峰耸立,秀水漾波,古城古镇古村,如世外桃源,湖南如此多娇。但湘人左宗棠抬棺守卫的边疆,八千湘女激情奔赴的远方,有着另一种雄浑壮阔的大美。

西出玉门关,库鲁克塔格沙漠以北,天山南麓的吐鲁番,有戈壁、大漠、雪山、绿洲,一不留神,就会踩到历史的印迹。

交河故城,黄土垛任岁月和风沙雕琢,直立、横卧、斜刺、倒勾……吴冠中的一幅彩墨画《交河故城》,画不尽这座“东方庞贝城”的沧桑与悲凉。这座丝绸之路上的军事要塞,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是中国唯一一处最为完整的汉代城市遗址,入目皆黄,依稀可辨当年城堡内的钟楼、豪宅、银库等。与它相隔不远的高昌古城,曾是唐玄奘西游到过的王城。2014年,两城携手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火焰山,山体发红,褶皱如焰,因《西游记》里孙悟空在此三借芭蕉扇而家喻户晓。半山腰上的柏孜克力克石窟,是悬崖上凿出的千佛洞,精美的壁画诉说着佛教传播的线路。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但吐鲁番的库木塔格大沙漠,是世界上唯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有着 “沙不进、绿不退、人不迁”的世界奇迹。它与鄯善县城毗邻,长年与绿洲友好相处。沙漠公园、沙湖沙泉、柳林倒映的沙河,让它媲美秀美江南。

从鄯善县城出发,向东南方向,穿过大东湖、小东湖,走17公里就可看到传说中神奇的“海市蜃楼”。登上亭台向南望,只要天气晴好,在沙漠的尽头,会出现连绵数里之长的湖泊,当阳光炽热,湖面上生长出绿洲、楼房、街市,如奇异的梦境。

吐鲁番,就是锦绣潇湘的一个梦,你只有亲自前往,才知道这个梦是否真实,是否醇美。人间四月天,我们邀你共醉吐鲁番。

湘吐旅游交往大事记

●2013年,“天山梦·湘吐情”湖南万人游吐鲁番活动开展。8月15日,第一列湖南万人游吐鲁番旅游专列驶进吐鲁番站。

●2014年7月,长沙至吐鲁番开通旅游旺季航班。

●2014年7月,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剧组在吐鲁番拍摄,火了 “火洲”。

●2014年8月,“吐鲁番葡萄节”首次疆外活动来长沙举办,市民首次品尝到“葡萄圣城”百余种葡萄。

●2015年7月,湖南开展“情倾葡萄沟,助学吐鲁番”大型公益旅游活动,湖南对口援建吐鲁番由官方走向民间。

●2015年8月,“中国南北葡萄沟旅游战略联盟”成立,铺就了一条人心互连、信息互通、产业互融的新丝路,唱响了中国葡萄双城记。

●2016年8月, “芙蓉花开天山下”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活动,推出《湖南旅游关爱湘女行动计划》。

●2017年3月1日,吐鲁番市天气预报每天正式登陆湖南卫视。

●2017年4月17日,南航将开通广州-长沙-吐鲁番常年航班,有效辐射南中国。

吐鲁番旅游精品线路推荐:

两日游:交河—古村—苏公塔—郡王府—葡萄沟—古墓群—千佛洞—库木塔格大沙漠—火焰山

三日游:苏公塔—艾丁湖—坎儿井—交河—千佛洞—古墓群—高昌—吐峪沟—库木塔格大沙漠—火焰山—葡萄沟

五日游:市区—葡萄沟—交河—古村—博物馆—苏公塔—万佛宫—千佛洞—高昌—古墓群—吐峪沟—库木塔格大沙漠—克尔碱

行 长沙直飞吐鲁番,10:30起飞,14:55抵达。15:45从吐鲁番起飞,19:50到达长沙。每周一、周五各两班。到吐鲁番,建议包车游,约为300元/车/天。

吃 儿子娃娃餐厅(地道维吾尔族美食,如拌面、手抓肉、抓饭等);新疆四十九丸子汤(本地回民连锁餐饮,以丸子汤和牛骨头闻名);广汇美食一条街(集中了全吐鲁番特色美食);新城夜市(当地人多,主推烤肉、黄面、牛肉面、馕坑肉,羊杂等);音乐广场夜市(手抓肉、烤全羊、椒麻鸡、大乌苏、卡瓦斯等);天马夜市(面肺子、烤肉等)。

住 白驼青年旅舍(0995-8660556,15609955676);登巴客栈(浓浓的新疆风情,18999695892);丝绸之路公寓(极富当地民族特色,0995-8568333);火州酒店(0995-8666888)。

购 葡萄干购买地点:大巴扎右侧电脑城巷子葡萄干零售店(101路公交到大巴扎下车);国道312盛达干果批发市场(202路公交到)。维吾尔小花帽、披肩、服饰等购买地点:吐鲁番大巴扎,位于老城西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