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青春8090丨“不苦”女孩追梦前行
2017-04-12 07:32: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夏汉伟

名片

龙夏萍,瑶族,1995年出生,湖南科技学院大三学生。2015年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还曾获全国大学生南边文艺作品“新苗奖”。

故事

“人生不苦,梦想任你追逐……”4月上旬,湖南科技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院贫困学生龙夏萍的作品集《不苦》还没正式出版,里面的文章已在校园广为传播。

2013年6月高考结束当天,家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山深处的龙夏萍得到一个令人心碎的消息,以前家人告诉她父亲患鼻炎,其实早在3年前就被确诊为低磷化鼻咽癌。为给父亲治病,家里已负债20多万元。回忆当时情景,龙夏萍的泪水仍然湿润了眼眶。

为减轻家里负担,18岁的龙夏萍来到长沙,转租网友“兰姐姐”的卡丁车用于出租。结果不到一周,被人骗走了一辆。后来,又坏了两辆。

这年8月,龙夏萍接到湖南科技学院预科录取通知书,望着重病在床的父亲,她想放弃,但家里人鼓励她。龙夏萍申请到助学贷款,走进大学校园。入校不到一月,父亲离世。龙夏萍抱着母亲和伤残的哥哥,安慰他们:“欠下的债,我来还!”

在学校,龙夏萍帮人发宣传单,到食堂打工,做家教,还销售茶叶、对联、小饰品等。大一寒假,她去超市做收银员,因为她爱笑,服务态度好,入职最晚,业绩却排在前三位。暑假,她到广东东莞打工,在流水线上每天工作14小时。

“尽管生活清苦,但龙夏萍懂得感恩。”龙夏萍的同学李红说,大三寒假,一家养鸡场把鸡蛋赊给龙夏萍销售。龙夏萍每天5时起床看书背单词,6时出摊。为感谢养鸡场老板,她找到学院里的大小餐厅,签下鸡蛋直供合同。

“再苦再累,我常告诉自己,咬咬牙,一切都会更好。”龙夏萍说,她还担任校园记者和人文与社会科学院新闻中心主任。有时灵感来了,她半夜起床写作。有一次,她在食堂吃饭,一篇小说的构思跃于脑海,她放下碗,一字一句在手机上写作,不知不觉就写下2万多字。

龙夏萍把文字发表在朋友圈和QQ空间,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不少人留言:很励志,给了我勇气去面对困境……

去年,同校美术系刘希同学准备参加全国精装书设计大赛,要龙夏萍把近5年写的作品交给他,进行装帧设计。刘希设计的作品,广受好评。这时,龙夏萍萌生了把作品公开出版的想法,经询问,要近2万元钱。没有钱,这位敢追梦的女孩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众筹出书。消息发到网上,被很多人转发,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鄢烈山教授也转发了。不少人向她伸出援手。

龙夏萍告诉记者,她想用文字传达爱和温度,引发同龄人思考,让文字变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