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彭求军:让矿渣变成“金元宝”
2017-04-12 07:30: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王丹青

将废弃矿渣进行物理处理,去除其中有害物质,再制成环保地砖,实现变废为宝。这是桂阳县彭求军几年来反复研究、试验取得的成果。利用其成果,他建成了既选矿又用选矿废渣生产环保地砖的企业——兴威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

4月6日,记者来到桂阳县,见到了今年41岁的彭求军。谈起环保地砖,他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生产的环保地砖,具有吸纳功能,既能吸收雨水,还能调节路面湿度,人走上去会感觉很舒服。”

据了解,彭求军中专毕业后,去珠海一家矿产公司打工,由于工作原因,他去过韩国、新加坡等国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当时这些地方的“海绵城市”理念给彭求军留下很深印象。2004年,他回家乡创业,将亏损的黄沙坪镇宝岭选矿厂承包下来,通过技术改造,慢慢地使厂子扭亏为盈。

选矿厂虽开始盈利,但大量矿渣难以处理,让彭求军头疼。“我想起了以前在各地了解到的‘海绵城市’理念。”彭求军觉得用矿渣制成建筑材料,可以体现这一理念。经多方打听,他了解到泸溪县有一家矿渣综合利用公司,于是立即去实地考察。

考察回来,彭求军又从山东理工学院请来科研人员,对矿渣进行检验。经多方考察、论证、试验,彭求军研制出用矿渣制成的环保地砖。在几次送北京检验后,环保地砖通过了环保部门审批。

2014年,彭求军创办兴威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生产环保地砖。每天可用矿渣生产3000平方米环保地砖,每年可“吃掉”废弃矿渣10万立方米。

2014年5月,永兴县步行街商业广场的承包商从网站上看到了环保地砖的信息,联系上彭求军。彭求军带上样品和有关材料,连夜赶过去。因为产品透水性好,价格又实惠,步行街商业广场承包商立即下单,订了2万多平方米。

这以后,彭求军又把市场拓展到了汝城、临武、宁远及广东韶关等地。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在建设节水型城市、海绵城市,彭求军公司生产的环保地砖也俏起来,去年销量达到20万平方米,收入500多万元。

“现在矿渣在我眼里,就是‘金元宝’。”彭求军说,在生产环保地砖的基础上,他目前正研究如何对城市建筑垃圾进行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