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从严从实抓好村社“两委”换届选举
2017-04-12 07:30: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漫画/张杨

王瑰曙

基层稳,则天下安。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全面铺开,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特别是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加大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的工作力度,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从四个方面从严从实抓好村社“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准确把握形势任务。搞好这次换届选举,是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关键之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实践。就岳阳市而言,这次是全市首次村和社区同步换届选举,也是新一轮合乡并村改革后的第一次换届选举。完成并村任务后,岳阳行政村由3089个合并为1392个,村级人口和党员人数随之猛增,最多的村达8000人,不少村是“形合实未合”“人合心未合”。加之近年来村(社区)运转经费增加、保障水平提高,想当“村官”的越来越多,参选竞争越来越激烈。要认清换届任务的艰巨性、特殊性、复杂性,杜绝群众把民主票投成“关系票”“家族票”“地域票”,以鲜明的政治态度、正确的政治立场、严格的政治标准对待换届选举工作,选出好班子、选好带头人、选出好风气。

始终抓牢关键环节。要做足前期准备。坚持“五个在前”,即调查摸底在前、优化设置在前、离任审计在前、业务培训在前、宣传引导在前,营造理性选举、和谐选举的氛围。要依法规范操作。规范和细化选举程序和实施办法,对选民资格认定、委托投票方式、有效选票认定等作出明确规定,让基层的党员和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精心编制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各项操作程序环环相扣、严格执行,绝对不能搞变通、走过场。要坚持公开透明。深入组织发动,提高党员和群众的参选率。根据选举工作要求和方法步骤,全面公开操作程序、政策法规、选民、候选人、选举结果等,确保选举程序合法性和选举结果公正性。

精准选优配强班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严格选人标准。把政治上坚定、肯干事、能干事、能为群众干成事的人选进班子。拓宽选人视野。既从现任村(社区)干部和致富能手中选,也从县乡机关、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让“领头雁”脱颖而出挑大梁。要强化组织把关。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探索实行候选人资格由同级人大、纪检、组织、民政、公安、司法、财税和卫计等“八联审”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要优化班子结构。力争每个村(社区)一般有1名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每个乡镇街道有1名女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每村有1名大专以上文化的干部,提高“两委”班子整体素质。

严肃换届纪律风气。毛泽东同志提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各级党委特别是县市区委、乡镇街道党(工)委,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等单位要密切配合,派出换届风气督查组,确保换届开展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各级纪检监察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全程参与监督。要把健全选人机制挺在前。坚持教育、警示、预防在先,利用新闻媒体、乡镇宣传车、村广播等手段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乡镇党委、政府对参选人员采取集体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引导他们自觉遵规守矩,有序参与竞争。要把规矩纪律观念挺在前。建立健全电话、信访、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落实换届工作重大问题报送、情况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作者系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