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许峻峰荣获“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双料大奖
2017-04-12 07:04: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公布

湖南许峻峰获双料大奖

湖南日报4月11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王力)近日,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铁道学会先后公布了备受行业关注的2016年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名单。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博士许峻峰荣获双料大奖。

据了解,许峻峰为中车株洲所永磁控制技术的带头人之一,先后主持了“地铁车辆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研究”“永磁同步电机牵引传动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电气系统新技术开发及应用”等重大项目。以他为核心成员的团队构建了整套从理论到工程实践永磁传动系统,并被广泛应用于城轨永磁列车、高速永磁动车组、大型商用空调、新能源电动汽车等高端装备领域。截至目前,他主持完成的项目,荣获了中国中车特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金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并发表技术发明专利20余项,在重要期刊发表技术论文30余篇。

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是为了缅怀著名科学家茅以升先生对发展中国铁路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特别设立的,奖励为铁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专业工程师。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和铁道工程师奖都是两年评选一次,前者每届获奖人数不超过20名,后者获奖者为85名,是铁路行业的最高荣誉奖之一。除许峻峰外,中南大学副教授许平获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王位、中车株洲机车有限公司吴勇获得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