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重点督办7类代表建议
2017-04-11 07:37: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4月10日讯(记者 刘文韬 通讯员 邬书华)今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处理建议工作座谈会。据了解,今年省人大代表重点处理建议

实行由“件”改“类”,常委会将对7类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出席会议并讲话,秘书长彭宪法主持。

这7类重点处理建议是从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1030件建议中精心选出来的,共包含20件省人大代表建议,内容主要包括: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统筹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中国湖南自贸区创建工作;加快制定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促进湖南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加强和改进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及管理。这些建议将由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副主任牵头督办,对口的省人大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省人民政府有关副省长将领办这些建议。

据介绍,省人大代表重点处理建议实行由“件”改“类”,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人大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重点处理建议不再是单独的一件建议,而是内容相近或相关的一类建议,此举有利于更广泛地吸纳代表的真知灼见,有利于站在全省层面解决代表建议所提问题,有利于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刘莲玉强调,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适应重点处理建议由“件”改“类”的新要求,深入推进重点处理建议工作,既逐“件”解决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又分“类”抓住代表建议关注的核心问题,从制度层面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真正实现“通过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个类型的问题,推进一个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