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能耗减少99%,工效提高20倍
2017-04-11 07:36: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岳阳研制出大直径冷弯弯管

能耗减少99% 工效提高20倍

湖南日报4月10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姜烨 范潇毅)4月10日,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会上,岳阳研制的一种新型弯管通过了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大直径厚壁管冷弯工艺新突破,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这种新型弯管叫大直径厚壁管推拉式冷弯,制造时采用推拉方式且无需加热,能耗仅为传统热弯的1%,而工效提高了20倍,更安全、环保、耐用。

据了解,大直径厚壁弯管在石油化工、煤化工、冶金、电力等行业中,是输送液体、气体的重要管道元件,须具备耐高温、耐高压、耐腐蚀、流程通畅等性能。过去采用加热的方式制造,叫“热弯”,能耗大,工效低。2008年,岳阳筑盛阀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工程学院携手,研发冷弯技术,于2009年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后参加神华集团国家“十二五”重点项目煤直接液化技术攻关。目前,已研制出3个规格系列大直径厚壁管冷弯产品,已批量应用于化肥、石油化工、电力等领域和核电试验装置,实现了进口管件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