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脏的不是钱,是失控的贪欲
2017-04-11 07:36: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陆建林

常德市原副市长卢武福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日前在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检察机关称,已查明卢武福单独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374.99万元,伙同妻子收受他人财物23.04万元,卢武福的家庭财产超合法收入998万余元,其行为构成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时光倒回去20多年,卢武福对于金钱还有一番自己独到的“见解”。当时他给刚上小学的女儿零花钱时,会用卫生纸把钱包好再交给女儿,并告诉女儿:“钱是最脏的东西,一辈子不要喜欢它。”如今,他却被贪欲击倒。

20年前认为“钱是最脏的东西,一辈子不要喜欢它”,当时的卢武福可能确实认为钱代表的是贪欲,是最“脏”的东西,那时的他可能对不义之财也有着一定的警惕性。但是随着官位的高升,贪欲也随之失控,钱就变成了他不顾一切也要去追逐的喜爱之物。这正是:当贪欲占领了思想高地,初心也就成了笑料。

钱本身并不脏,只是触碰的人多了,会在钱币上留下细菌。钱上面这些平常的细菌并不可怕,用后洗洗手就可以了;可怕的是一旦沦为金钱的奴隶,以权谋私的贪腐之手就很难再洗干净。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贪官赵德汉是个农民出身的干部,他贪了2个多亿的钱,但一分钱都不敢用,只能背着人偷偷地跑到藏钱之所去“闻钱味”。这并不是精神问题或者心理问题,而是贪欲引发的思想问题:“闻钱味”实际上是在体验金钱给自己带来的满足感,进而形成贪腐的持续动力,思想本质还是贪婪——他的“不敢用”,只是怕过早地被发现而已。

对于卢武福这样的贪腐官员,我们不能否认他们在从政之初的政治觉悟和理想信念,他们的蜕变也有一定的外部环境因素,但主因还是他们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贪欲占据了初心。这也警示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经常性地回头审视一下自己所走过的路,看有没有偏离自己的初心,偏离了多少,还能不能及时修正。只有这样,才能控制住不断膨胀的贪欲,才能始终保持廉洁,才能将人生的路走得更长远、更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