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扶志,建制,培智 ——湘潭县分水乡精准扶贫趟新路
2017-04-11 07:36: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通讯员 张振宇 谢敏

分水乡位于湘潭县西南,距县城70余公里,偏僻落后。到2013年底,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达906户2745人。

扶志、建制、培智,分水乡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扶贫路子。到2016年底,全乡共有691户1649人脱贫摘帽。“剩下的205户1098人将在2017年全部脱贫。”分水乡党委政府提出今年脱贫攻坚目标。

扶志

“精准扶贫之初,有些贫困户嫌我们送去的羊羔太小,说‘最好是养大后再送过来’。”乡党委书记彭均赞说,一些贫困户“我贫困、我乐意”的心态,让扶贫干部哭笑不得。

扶贫先扶志,成了分水乡精准扶贫工作的突破口。

发挥党员带头致富的示范作用,由致富能手讲述自己创业经历和感悟、传授专业技能;举办“道德讲堂”,评选“五好家庭”“文明卫生户”,倡导干群团结、家庭和睦、院落整洁、安定和谐……通过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劳动致富光荣的理念,村民们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积极性终于被调动起来。

槐北村贫困户朱香平寡居多年,靠一小块水稻田生活,还要供养女儿读书,日子过得相当艰辛。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她开始养羊、养牛,如今她家的羊群已发展到20来只,还养了4头牛,不仅女儿的学费生活费有了保障,家里的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建制

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不再安于贫困现状,希望通过劳动脱贫、创业致富了。分水乡党委、政府又如何进行引导?如何进行帮扶?“关键还得有一个好机制。”分水乡乡长陈万春说。

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的基础上,建立贫困人口档案和动态管理系统,并据此制定出全乡扶贫开发规划和年度脱贫计划。针对全乡2745名预脱贫人口,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压实脱贫工作责任,做到家家都有帮扶干部,因户施策、分类帮扶。

地处偏僻的分水乡,土肥、水美,田间林地草丰木盛。乡党委、乡政府利用当地优势,发展生态黑山羊、无公害蔬菜和“水稻+油菜”。通过上级支持,由乡农技推广中心负责技术培训和指导,成立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羊、羊羔和技术支持,当地政府帮助打通销售渠道。

目前,全乡存栏黑山羊达7800多只,年出栏量近10000只;存栏牛近1000头,年出栏500头左右;年出笼土鸡50000羽、野鸡10000余羽,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特色种养摘掉了贫困帽。

培智

“与缺钱相比,缺技术更是脱贫的难关。”分水乡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罗正良说,很多贫困户不愿发展种养业,原因只有一个:担心干不好,本来就穷,亏不起!

为了解除这个后顾之忧,由乡农技推广中心牵头,组织了多场养殖专业技术培训,培训贫困户达200余人次。作为畜牧专家,罗正良也被派往省定贫困村、黑山羊养殖重点村——槐北村,当上驻村扶贫干部和科技特派员。分水乡出资购买1200册种养殖技术书籍,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帮助他们提高种养技能。

乡里还出台政策,鼓励在外闯了世界、开了眼界的分水人,把先进的经验和技术、资金带回家乡,领头创办企业、种养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精准扶贫的3年,已成为分水乡摆脱贫困的分水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