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老红军马忆湘骨灰回乡安葬记
2017-04-11 07:35: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苦菜花》作者叶落归根

——老红军马忆湘骨灰回乡安葬记

通讯员 孟春绒 丁小忠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3月25日上午,永顺籍红军老战士、正师级离休干部马忆湘的骨灰,回到永顺县万坪镇李家村安葬。

这是她逝世后的第193天,这是老人的遗愿。

村里的百姓,早早等候在墓地前。田秀梅老人回忆道:“她回来探亲那年我40岁,这次她回来我78岁了,就想来接一下她。”

上午9时许,马忆湘的亲属一行,首先来到塔卧镇红二、六军团出发地的纪念碑前,那是她红色长征路的起点。10时,马忆湘的骨灰,运达万坪镇李家村的墓地前。

墓碑上方刻着两面迎风招展的红旗,墓碑上镶嵌着马忆湘老人身着红军衣服的彩色照片,她深情地注视着远方的太平山。

“圆圆的脸,和上次看到她是一个样子。”田秀梅望着照片,不停抹着眼角的泪水。

2岁的刘玉涵,是马忆湘侄女的孙女,小玉涵站在墓前深情呼唤着“老太太”。

骨灰安葬仪式,简朴而隆重。

马忆湘出生于永顺县万坪镇仓坪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几岁时就来到李家村做童养媳。1935年,12岁的她在当地参加了红军;同年10月开始长征,并最后到达陕北。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她36岁时,创作了作品《朝阳花》,与同时期出版的《苦菜花》《迎春花》并称为红色经典的“三花”,轰动了当时的文坛,也教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读者。

2016年9月11日,马忆湘因病于广州逝世,享年93岁。

马忆湘生前时刻牵挂着家乡,2011年2月,永顺县委领导去广州看望她,她特意到自家院子里挖了一棵柑橘树,还带了些泥土用塑料袋包好带回家乡。目前,那棵柑橘树已在塔卧烈士陵园里的红色沃土中生根发芽。

马忆湘墓地的正前方是巍峨绵延的太平山,热闹繁华的集镇就在太平山下。李家村里也建起了很多新房,百姓安居乐业,油菜花、桃花等在房前屋后怒放,一派祥和,这正是马忆湘当初离开家乡参加红军时最想看到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