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只想安静地打个车
2017-04-10 07:17: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我只想安静地打个车

周月桂

网约车司机似乎比传统出租车司机更为热情也更健谈,有一部分司机朋友仿佛完全不能忍受车厢内有片刻的沉默。

大多数不着边际的聊天,其实并不能增加多少有益的资讯与思考,却无端占用了乘客的时间与注意力。不少乘客常因此深感无奈,毕竟不回应太过无礼,句句回应又实在不胜其烦。

同样的境况也发生在理发店,一个年轻的发型师不断用浮夸的语言猛赞你肤白貌美、保养有方,又跟你聊生活、聊感情、聊世道沧桑,你总不好意思不吭声吧,可他的目的不过是推销更多的产品和服务,这样的体验就更糟糕了。

商场也是如此,一个亦步亦趋的导购员会让你不自在,她还不断推荐明显不合适的物品,让你瞬间想逃回线上。网购的好处就在于随便挑选比较,不用跟店主做太多互动回应。

一个药店每逢“会员日”就要致电“问候”会员,提醒你当天买药可以打折,但他们并没有针对你的购买习惯做任何有针对性的推荐。事实上该店每个月有3次“会员日”,一个正常人到底需要定期购买多少药品呢……

对于服务行业来说,一般人们理解的服务质量差是服务不够,而较少理解为服务过度。真诚自然的热情服务,确实会让人如沐春风,而夸张的语言、过于殷切的攀谈,或多或少会让人感觉到有压力,甚至成为一种骚扰。

而究其实,过度服务本质上还是服务水平不佳。服务提供者并未充分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心理,而是以自我为中心,提供了不为消费者接受、喜欢的各种服务。甚至,在一些情况下,过度服务已经不能算是“服务”,而是一种强行推销,这种推销因无视消费者的情绪和时机,往往也难以奏效。

一个成熟的服务提供者,应该是热情有度、关注有界的,这需要服务行业正确认识服务的界限,舍弃不必要的过度服务设计,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与约束。

事实上,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及时安全地抵达才是得到好评的决定因素,对于发型师,精湛的手艺才是留住顾客的根本,而对于导购员,专业的产品知识和精准的判断力才是推销成功的关键。

与其过度殷勤,不如提供更专业和诚信的体验。简简单单,回归服务和产品的本源,才是服务行业转型发展中应该着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