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对湖南医改寄予“北京式”期待
2017-04-10 07:17: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对湖南医改寄予“北京式”期待

周俊生

北京医药改革于日前率先“上线”,实行医药分开,药价降幅在20%左右。湖南位列第二批国家综合医改试点,万众期盼的医改也将在年内启动。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向媒体透露,改革的目标已经确定,将努力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和综合监管5项制度上取得突破。这些改革的内容十分丰富,但提纲挈领,可以清晰地看出一根“主线”,就是要降低医疗费用,建立起让民众基本满意的医疗保障体系。

不同于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的直辖市,湖南作为一个中部大省,经济还不是十分发达,民众收入也不是很高,尤其是还有几百万贫困人口在为脱贫不懈努力。但是,老百姓生病的几率,却并不比发达地区低;医疗负担对很多老百姓来说,还是不可承受之重。特别是由于医疗资源分布的不均衡,一些农村和边远地区群众因病致贫乃至放弃医治的悲剧时有发生,如任其发展,精准扶贫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便难以巩固。

因此,医改要把降低医疗费用作为“第一目标”,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

切实履行起全民医保职能,为民众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是政府不可推脱的一项责任。在目前城镇化不断推进的进程中,湖南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指向鲜明的政策,力促城乡居民享受同等的医保待遇。这是我们乐观的预见湖南未来医改成果的基础。

此外,针对药品流通环节层层加码导致药品价格普遍虚高的问题,湖南也正在探索建立省级药品价格联动机制,开展药品联合采购试点,探索药品带量采购,推动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通过这些靶向精准的措施,建立起药品供应的保障机制,可以有效地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药品价格,给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对于湖南这样医疗资源分布不够均衡的省份来说也特别重要。湖南已出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今年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组建家庭医生团队。通过这样的努力,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让病患就近求医、居家养病,有效地减轻病患的医疗支出。

可以预见,湖南未来的医改实际上是把降低医疗费用作为医改的“第一目标”。医改好不好,也要看“疗效”,医疗费用降下来、医保水平提上去,就会殊途同归,同北京一样,惠及民生,对此不妨抱有良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