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生根
2017-04-10 07:17: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文/周 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树立新发展理念,首先要解决为什么人、由谁享有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体现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价值导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着力践行、落地生根,成为活生生的发展现实。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本在于始终牢固树立人民立场

牢固树立人民立场,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始终做到“三个始终”。一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党员干部必须真正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牢记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绝不能当官做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甚至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二是始终把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作为我们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为了人民,就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群众需求,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领域、最迫切期盼解决的问题,也是最需要改进的地方。三是始终以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坚持人民衡量标准,就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发展成效的根本标尺,做到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凡是损害广大群众利益的事情就坚决不办。发展政策的出台要充分考虑群众的意见,听取群众的声音;发展措施的执行和进展,要积极向群众汇报,让群众知晓;发展成效要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努力使发展符合客观实际、经得起群众检验。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核心在于运用群众路线这一根本方法

运用群众路线这一根本方法,一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毛主席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一个了解情况、推动工作的过程,也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无论是制定决策、还是实施决策,都离不开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够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党委、政府干什么。为了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我们确定每年3月份为调查研究月。二是要坚持民主决策。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才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坚持民主决策,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内情况通报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进一步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切实做到没有调查了解基层意愿的不决策,没有听取反对意见的不决策,没有履行相关民主程序的不决策。三是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就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人民的创造热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蕴藏在人民中间的一切发展潜能极大涌流迸发。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键在于主动担当起为人民促发展谋利益的历史责任

马克思说过:“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从一定意义上讲,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支持程度,根本上取决于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程度。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一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深化改革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改革发展各个环节,就要做到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改革红利。二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科学发展上。要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切实把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养老、社保、住房、医疗、教育、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解决好,把群众最期盼的基础设施建设好,把群众最急需的公共服务保障好,不仅要让群众在物质生活上感到富裕,也要让群众在精神生活上感到富足。三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维护稳定上。“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安”,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幸福。要着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及时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问题;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把责任落实到底;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秩序安定有序,让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作者系衡阳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