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七旬老人种田500多亩
2017-04-10 07:14: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阳新

4月6日上午,衡南县鸡笼镇永兴村,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驾着一台旋耕机翻耕水田,很快将两亩多田翻耕完。

这位老农叫伍先法,年逾七旬。今年一开春,他忙着购置农机,流转500多亩水田进行翻耕,准备种水稻。他说:“这么做,是为了不让农田抛荒。”

据村民介绍,伍先法虽然年纪大了,但他身体好,还会开农机,是县里闻名的种田大户。老人曾开车搞运输20多年,到过贵州、四川等地。后来年纪大了,不能开车了,他就种着家里的4亩多田。

永兴村多良田,水源充足,交通方便。但近几年,很多年轻人到沿海务工或创业,村里一些农田出现抛荒。伍先法是个闲不住的人,见农田抛荒,心里难受,从2014年开始流转土地,将村里抛荒的农田接过来种。

伍先法先种村里抛荒的田,后扩展到周边4个村。对此,县农业局和当地村支两委给予了支持和帮助,在流转土地时做了很多协调工作。田多了,靠人工种不过来,伍先法便购买了旋耕机、收割机、喷洒机、运输车等机械。他说,自己身体很好,开旋耕机转圈圈,头一点都不晕,耕田、收割都自己搞定。农机出现故障,小毛病也是自己修理。他还建了仓库,春耕时存放农资,收割时储存稻谷。

他老伴刘大梅最初坚决反对他种田,但后来又成了丈夫的坚定支持者。“老伍说农田抛荒实在可惜,他要种田,谁也拦不住。”刘大梅笑着说,她和伍先法生育了3个儿女,儿女家里都不错,老人吃穿不愁,没有必要再辛苦种田。子女们也反对伍先法种田,但最终拗不过父亲。因伍先法年事已高,依据相关政策,他不能购置有关农机。老人便采取“曲线救国”的办法,请子女代为购买。“农忙时节,子女们有空就回来帮忙。”说起子女们态度的转变,伍先法憨厚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