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小学课后服务应遵循自愿的原则
2017-04-10 07:14: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小学课后服务应遵循自愿的原则

编辑同志:

我小孩是沅江市泗湖山镇光复小学的一名留守儿童,在读六年级。今年开学,学校要求每个学生交费2000元,开学没多久,老师又要求每个学生交补习费500元,小学就要求补习这合理吗?我们家长外出打工辛苦赚钱,小孩才成了留守儿童,可是义务教育阶段就如此收费,家长怎么受得了呀。

一读者

记者调查:

记者将家长的反映反馈给了沅江市光复学校,学校回复称,学校只按月收取学生生活费用,但由于学生中留守儿童居多,有部分学生家长长期在外工作,学期中途不方便回家为学生交纳每月的生活费用,开学初,部分家长在班主任处预交寄存了部分生活费用。另外,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强化学校管理,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学校考虑到现在家长外出打工的多,留守儿童多,学校安排假日补课总比学生沉溺网吧强。再者假日学生在学校读书,出现安全问题的可能性还是小一些,也为家长解决了对学生一天的管理问题。全期收取500元的补课生活费,作为学生补课期间的生活开支。

记者认为,虽然学校补课是属于留守儿童的课后服务,但是该文件同时也规定:课后服务必须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