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蝇贪”频伸黑手7年挪用公款15万余元
2017-04-10 07:13: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蝇贪”频伸黑手,7年挪用公款15万余元——

监管失范存漏洞 “浑水摸鱼”贪公款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张俊青 贺文英

现年57岁的喻子球,是安化县梅城镇的“老村官”。自1989年起,便担任梅城镇原联丰村会计、村主任兼出纳,2008年开始担任茅田铺村支部委员兼村调解主任、出纳等职务。但不管小村还是大村,凡是过手的资金,都成为他“拔毛”的对象。

近日,安化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已于2016年11月给予喻子球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经查,从2007年到2014年,喻子球利用职务之便累计挪用公款15万余元用于个人开支。

“浑水摸鱼”伸黑手

喻子球原所在村叫联丰村,2008年6月与联清村、横岩村、茅田铺村合并成茅田铺村。

因为村级财务管理松懈,合村时并未合账单,这给了拥有多年出纳经验,深谙村里各种惠农补贴、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发放程序的喻子球伸出黑手的机会。

2007年至2012年,原联丰村五组集体林场每年都有一笔生态公益林资金拨付到村里。因为当时没有村集体银行账户,这几笔钱都只能打在当时担任原联丰村出纳的喻子球的个人账户里。

5年时间总共发放生态公益林资金34200元,但喻子球并没有按程序将这笔钱进行财务公开,并发放到村民手中,而是“浑水摸鱼”,据为己有。

“当时心里确实有些忐忑不安,生怕被发现。但直至将这笔款子用完,也无人察觉。这让我产生了一种侥幸心理。”在接受审查时,喻子球描述了自己当时的心态。

如此轻而易举便“弄到”一笔金额不小的钱,喻子球内心开始膨胀起来。他认为,只要自己不说,时间一久,没人会知道村里来了钱。

趁着合村后村级账目混乱,尝到甜头后的喻子球开始把贪婪的手伸向它处。2010年,他将原联丰村2000元抗旱资金、9000元“一事一议”资金采取不入账的方式收入囊中。2013年,又将原联丰村12315元二广高速补征地款、9000元“一事一议”资金收进个人腰包。

2007年到2013年,喻子球共计挪用原联丰村各类资金69467元。

吃完小村吃大村

当联丰村等四个村合并后,喻子球继续在新的茅田铺村担任村干部,并在2012年4月兼任出纳。此时的他,完全被贪欲蒙蔽了双眼。

当时,喻子球家正在筹建新房,急需大量资金购买材料,他习惯性地将目光瞄向了手中的公款。

从2012年4月开始,喻子球将茅田铺村53477元资金挪作个人建房用。他还借在2010年至2013年任茅田铺村村委委员、支部委员期间负责联丰小村工作的便利,将三笔二广高速公路补偿资金总计32874元归入个人腰包。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巨额资金下落不明,终于引起村委其他人员的怀疑。2016年4月,安化县梅城镇纪委对喻子球立案审查。经查,喻子球在2007年至2014年这7年时间里,利用职务之便共计挪用公款155819元。

“透过喻子球的案件,我们不难发现,当前村级账务管理混乱,财务监督失控,是触发基层腐败的重要原因。全面规范村级管理,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任重而道远。”安化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