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岳阳城陵矶港区“油改电”消除顽疾
2017-04-09 07:05: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城陵矶港区“油改电”消除顽疾

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等污染物180多吨

湖南日报4月8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杨小丽)4月6日,岳阳城陵矶新港副总经理李正球在“港口岸电安装协议”上正式签字。这标志着通过一年努力,岳阳市首个港口岸电项目正式落地,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在节能减排、电能替代上迈出了新步伐。

岳阳是湖南唯一沿江城市,城陵矶港是我省唯一国家一类口岸、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近年来,港口经济发展迅速,每年靠岸大型船舶2000余艘,集装箱年吞吐量达29.4万标箱,而所有船舶靠岸后全部采用燃烧柴油发电的方式,靠岸船舶烧油排放的尾气笼罩码头,成为港口污染、城市污染的一大来源。

为推进节能减排,国网岳阳供电公司从构建宜居城市、建设绿色强港的角度,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及电能替代政策,促进城陵矶新港区实施“油改电”港口岸电工程,建议港区把原来以柴油发动机组作为动力改为以电力作为动力,为港区安装充电桩,让靠岸船舶使用清洁能源靠岸接驳,从根本上消除污染顽疾,得到了港区认可。经过一年的探索,达成了岸电安装协议。

李正球表示,港口岸电工程将实现码头、船方、供电公司乃至全社会的多方共赢。据初步测算,通过全面推广使用港口岸电,岳阳港船舶每年将节约燃油成本200万元,减排二氧化碳等污染物180多吨,为构建碧水蓝天、建设“宜居岳阳”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