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财税改革步入快车道
2017-04-08 08:13: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财税改革步入快车道

我省将在“十三五”时期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湖南日报4月7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欧阳毅)省财政厅近日发布的《湖南省财政“十三五”规划》透露,“十三五”时期,我省财税改革由小步慢跑、边试边行的探索阶段,进入到全面实施、立体推进的快车道,目标是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我省“十三五”财政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全面深化财税改革,积极支持经济发展,着力服务“三农”发展,努力打造民生财政,切实规范财政管理。围绕“现代财政制度基本建立”的总目标,我省财政改革发展要逐步实现4个小目标:

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地方税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财政收入增长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层次严格区分,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风险有效防控,政府职能的“越位”“缺位”和“错位”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

财政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省、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基本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法治化水平稳步提高;政府预算体系进一步健全,“四本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联动安排机制基本建立,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机制更加成熟,财政支出标准、预算评审、资产管理融入预算管理的体制机制日趋完善;预算内容的完整性、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预算监督的严肃性、绩效评价的权威性进一步提高。

财政政策的引导调控功能充分体现。财政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支持方式进一步优化,财政在竞争性领域的投入加快退出;财政政策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性和组合效应进一步增强,可预期性进一步提高,财税政策支持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功能作用明显提升。

财政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涵盖财政管理全过程的核心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法治财政基本建成,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

链接

财税改革任务艰巨

“十三五”时期,我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进入攻坚克难阶段,改革任务异常艰巨。一是利益诉求更加多元。经济成分更加多元,社会结构也将发生更为深刻的变化,各方面的诉求日益增多,而且更加复杂。财税改革直接涉及利益调整,要凝聚社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难度很大。二是推进策略更加灵活。“十三五”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稳增长依然会摆在比较突出的位置。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更需要把握好财税改革措施出台的时机、力度和节奏,寻找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与推进财税改革的最佳结合点。三是改革任务更加艰巨。财政部门不仅担负着“十三五”时期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大任务,还承担着支持配合其他领域改革取得关键进展的责任,要求财政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全过程参与金融、农业、养老、国企、医疗卫生、简政放权、新型城镇化、土地流转和劳动力流动等重大改革,深刻介入,主动买单,全面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