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三湘时评丨心里有群众,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7-04-08 07:57: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王德和

双峰县在村级财务清理审计中,充分保证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尽最大努力让审计过程和审计结果公开、公正;为了便于大量在外务工的村民了解跟踪情况,审计人员以微信、短信等方式向他们进行动态报送。

村级财务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历来是农民关注的热点。审计结果能不能得到群众认同,关键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如果把群众当作看客,撇在一边,其权威性就会打折扣,就难以获得更广泛的民意支持。

按照常规做法,审计完成后,把审计结果张榜公布,告知在家里的村民,也算是合度。但是,双峰县能充分考虑到当下农村有相当数量外出务工人员的实情,主动通过微信、短信的方式与在外村民进行通报、沟通,不失为务实便民之举。创造便利条件,让利益相关的群众参与、监督,公开调取审计结果,这样才能让审计工作真正落地。

打通“最后一公里”,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行政职能部门、公共服务部门虽然有了制度框架、有了机构设置,但因为没有考虑到情况的变化,或者没有考虑对象的特殊性,在最后关头卡了壳,让最初的设计落了空、走了样。


打通“最后一公里”,必须以切实的便民意识出台“管用”的办法。要做到便民,就要学会换位思考。一项政策,从原则、从设计者出发看起来可能“很美”,但是,从服务、工作对象出发或许就有不同的考量。要做到便民,还要做好调查研究。一项工作,在办公室设计,在文件上圈画是一幅“写意山水”,在一线场景则很可能有不同的“地形地貌”。只有心中装着群众,“最后一公里”才不会成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