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芷江发现野生娃娃鱼
2017-04-07 08:12: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4月6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李芳 江丽莹 )4月6日,芷江侗族自治县畜牧水产局渔政站工作人员和芷江镇杨志桃等村民一起将抓到的野生娃娃鱼放归蟒塘溪水库。

4月3日,芷江镇村民杨志桃等在蟒塘溪水库上游起网收鱼时,意外捕获了这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从来没看到过,看到有点像鱼,又不像,感觉像‘水怪’。”杨志桃回忆说,它还能发出婴儿般的“哭声”,感觉很奇怪。

县森林公安局、县畜牧水产局等部门接到报告后,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鉴定,确认为是野生娃娃鱼, 并将该娃娃鱼移交至县畜牧水产局渔政站进行保护处理。

渔政站工作人员田磊介绍,这条娃娃鱼长0.8米,重达4.55公斤,皮肤光滑,呈红褐色。体形扁长,有四肢,有一短而侧扁的尾巴。此次发现的娃娃鱼体型巨大,在芷江实属罕见,这是芷江生态保护措施得力,生态环境良好的反映。

娃娃鱼,学名大鲵,又名人鱼、孩儿鱼、狗鱼、啼鱼、腊狗等,它和恐龙同时繁盛于3亿5千万年前的古生代泥盘纪时期,被誉为“游动的活化石”, 是世界级濒危两栖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