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财力保障
2017-04-07 08:09: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郑建新

今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做好全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湖南各级财政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精神,按照我省决策部署,全力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财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服务经济发展,打好“组合拳”。当前,全球经济在艰难中曲折前行,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湖南仍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财政服务经济发展,要重点打好“组合拳”。一是适度扩大投资规模。3年投入100亿元,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调结构稳增长的八条措施;支持实施促进民间投资六大专项行动;设立绿色发展PPP融资支持基金。二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专项奖补资金,化解钢铁、煤炭、水泥、玻璃、铁合金、有色金属等行业过剩产能,帮助工程机械、烟草、房地产等行业去库存。三是支持创新驱动。加大财政科技投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财税优惠政策,促进创新产品研发和推广运用。四是促进现代产业发展。发挥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引导作用,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并实行市场化运营,组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并实现正式运作;支持省内优秀文化旅游企业并购重组、上市融资。五是促进开放崛起。支持实施“湘企出湘”“湘品出境”“万商入湘”;加大对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奖励力度,促进优质产品出口外销;积极引进国外贷款项目。

深化财税改革,管好用好“钱袋子”。作为我省“十三五”时期改革的重头戏,财税改革将继续扮演好“先行军”角色。进一步落实中央税制改革部署,开展营改增试点跟踪分析和效果评估,持续扩大减税效应。深入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提高到23%以上,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南水北调工程基金、烟草企业上缴专项收入等3项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推进专项资金实质性整合,省级财政专项从82项压减到78项。加快推进省以下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重点推动水利、交通运输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两大领域强制推广应用PPP模式,从“补建设”转向“补运营”,促进PPP项目加快落地。

加强民生保障,围绕脱贫“做文章”。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工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全力支持实施“脱贫攻坚七大行动”和“七大扶贫工程”。扎实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构建全方位监管体系,确保扶贫资金“下得去”“接得住”“用得好”。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积极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推进教育扶贫,对贫困学生进行精准资助,实现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推进健康扶贫,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负担。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25%以上,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贫困县财政转移支付,基本实现全省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全覆盖,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企业上市融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入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促进农村“三产”深度融合,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保护,继续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和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规范债务管理,筑牢风险“安全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肖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防范债务风险,要“开前门”,即合理安排地方新增的债务规模,以满足地方政府的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堵后门”,即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的查处和问责力度。对于债务风险防范,省财政厅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全面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减少资金沉淀。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大财政监督力度,依法依规加强政府采购监管,提升财政“大监督”合力。依法厘清政府债务和融资平台等企业债务边界,在市县推广编制融资债务预算,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和政府支出责任纳入管控范围,防止变相举债融资,有效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

(作者系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