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辛追》将亮相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2017-04-07 08:01: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2015年10月27日,《辛追》在浏阳首演。(资料照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4月6日讯(记者 陈薇 通讯员 黄诗)今天,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召开动员大会,为参加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积极作准备。据悉,由该中心倾力打造的大型新编京剧《辛追》已入选本届艺术节,将于5月赴南京参演。

据介绍,《辛追》汇聚了我省戏剧界诸多名家,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青年演员张璇、彭麟钧、肖彬等担纲主演。该剧讲述西汉初年,长沙国生产恢复、经济发展的历史背景下,织锦姑娘辛追与长沙国丞相利苍相知相守、造福百姓的动人故事。全剧以辛追的人生历程为主线,截取7个重要片段,勾画出辛追传奇的一生。该剧剧情发展张弛有度,演员表演成熟细腻,在舞美、音乐、语言等方面运用了大量湖湘文化元素,充分展示了湖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

会上,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表示,《辛追》是湖南京剧的“转折点”,是湖南京剧艺术走向全国舞台的重要契机,一定要进一步打磨提升,为湖南戏曲赢得荣誉。该剧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认为,《辛追》是一部承载了思想、历史、文化、传奇、艺术、地域等多项重要元素的优秀剧目。对于该剧的后续打磨,她提出要谨记“戏比天大”,台上的“活儿”重于一切。

据了解,《辛追》编排自2015年启动,于同年10月首演。此后一年的时间内巡演5座城市,共计演出达20余场。期间,该剧成功申请国家艺术基金,成为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项目,并获得湖南第五届艺术节田汉大奖。在2016年8月的“湘戏晋京”活动中,《辛追》作为湖南曲艺界优秀剧目代表献艺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