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杜家毫:让司法公正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
2017-04-07 07:45: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杜家毫在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强调

肩扛公正天平 手持正义之剑 让司法公正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

湖南日报4月6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牢牢把握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领导黄关春、韩永文、谢建辉、胡旭晟出席,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共收案62.98万件,结案61.4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了10.93%、15.33%,收、结案数再创历史新高。

杜家毫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法院在执法办案、司法改革、服务民生、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他说,当前,全省法院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来湘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任务的科学研判上来,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全省法院工作。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关系,始终做到讲政治和讲法律的有机统一。全省各级党委、党委政法委要切实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既要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又要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通过司法手段服务和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坚持立、审、执“一盘棋”,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用良法善治引领社会风尚。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将党的群众路线融入司法实践,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司法公正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让司法为民的雨露滋润百姓心田。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蹄疾步稳、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把改革的成效体现在办案质量和效率上,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牵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个“牛鼻子”,细化相关配套举措,把重点突破与统筹推进结合起来,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审判活力;把做好顶层设计与鼓励探索创新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具有湖南特点的改革路子;把体制机制变革与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依靠司法改革和信息化推动全省法院工作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以省委对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巡视“回头看”为契机,认真查摆问题,立行立改;深入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对违法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止法官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注重严格要求和热情关怀相结合,真情关爱法院干警,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警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警负责、为敢于公正司法的干警撑腰打气。

会上,1070名在人民法院工作届满30周年的同志被授予“荣誉天平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