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丨王琪:“竖起耳朵”听涛声
2017-04-06 08:23: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优秀的水文人不仅要坚守岗位,更多的时候要跟暴雨、洪水“斗智斗勇”——

王琪:“竖起耳朵”听涛声

王琪 图/李珈名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彭星

名片

王琪,1980年12月出生,连续18年奋战在水文工作一线,现任岳阳市水文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先后参与临湘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调查分析、华容新华垸内溃应急监测等,获评全省抗洪抢险先进个人、水文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故事

王琪大部分时间,是跟江河湖泊待在一起的。他所从事的水文工作少有人知,业内人称之为江河“把脉人”。

江南水系发达,岳阳江湖相汇,水情雨情监测十分重要。今年3月,洞庭湖区提前进入梅雨季节,王琪要么奔走于江湖之间,要么埋头在办公室持续监测。

3月底,记者见到王琪,是在汨罗江上游防汛前哨平江县加义水文站。当时该水文站遭雷击,雨水情自动监测设备损毁,现场技术人员没有办法,但又等不得,便求助年轻技术专家王琪。王琪带着两名同事顶风冒雨直奔现场,奋战至凌晨,将设备维修好,通宵守护至第二天,等设备运行正常才放心。同事说:“重要站点的水文数据不能间断。”

王琪1999年进入长沙市水文局螺岭桥水文站工作,当时年仅19岁。水文工作艰苦又单调,不少年轻同事选择另谋高就,王琪却留了下来。王琪不是学水文专业的,但出于热爱,他通过拜师、自学,业务能力很快出类拔萃。6年前,得知岳阳市要成立水文局,他主动请缨参加组建。为方便工作,他举家租住在单位附近。

“还在涨水,我睡不着。”这是王琪说过多次的一句话。水文人都知道,雨期无规律,不分白天黑夜,水情汛情难预测。岳阳市水文局建局之初人少事多,王琪独立负责水情、水资源、技术服务3个业务科室的工作。为准确监测预警,水文人往往需要连轴转。2012年6月,岳阳强降雨频发,王琪创下连续工作21天的纪录。期间,他两岁的儿子高烧几天,他也没有离开工作岗位,写了近10万字的水情监测报告,且做到了零差错。

优秀水文人不仅是坚守岗位那么简单,更多的时候需要跟暴雨洪水“斗智斗勇”。王琪少年老成,主动与兄弟单位、气象部门等建立合作关系,收集各类信息,连小河小溪水情的微妙变化也不放过。2014年6月,沅水中下游河段发生汛情,引起他高度警觉。花了一天一夜监测、分析,他得出结论:受沅水来水顶托影响,洞庭湖区湘阴水域5天后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应该提前防范。他的建议得到省里相关部门重视。那次洪峰来时,当地干群早已严阵以待,确保了安全度汛。

18个春秋,王琪已将自己炼成年轻的“老水文”。每当汛情发生,他总是在与洪水“赛跑”。近6年来,他发布洪水预警50余次、洪水预报100余次,合格率达100%,而且将岳阳市各中小河流的洪水预见期从几小时提高到十几小时,为各级政府防汛抗旱当好了耳目和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