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巴陵石化打破垄断做实芯车胎
2017-04-06 08:18:1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荆彩] 字体:【

巴陵石化打破垄断做实芯车胎

“绿色橡胶”助力“绿色出行”

新湖南客户端4月5日讯(记者 唐爱平 通讯员 彭展)4月初,中石化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4条热塑橡胶SEBS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11个牌号SEBS,日产量稳定在150吨左右;其中,用于制造共享单车轮胎的专用牌号,随后就会进入下游厂家的生产线,“嬗变”成五颜六色的车胎,助力大众“绿色出行”。

“共享单车”是这两年当之无愧的网红。北上广深以及部分二线城市,共享单车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摩拜、ofo、 Hellobike、小鸣、优拜、骑呗、小蓝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多达25 个以上的共享单车品牌。

“好马配好鞍”,共享单车轮胎品质是关键。据了解,共享单车的轮胎经历了3 代,第一代是常见的充气轮胎;第二代为发泡橡胶制造的轮胎;第三代为进口TPE材料(即热塑性弹性体,是一种具有橡胶的高弹性,高强度,高回弹性,又具有可注塑加工特征的材料)制造的轮胎。

巴陵牌热塑橡胶 SEBS具有耐老化、安全无毒、绿色环保等特点,有“绿色橡胶”美誉。巴陵石化先后开发了近20个牌号的 SEBS 产品,主要用于药物包装、医疗输液器具、食品包装、电线电缆及与人体接触的弹性材料等领域,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产品。2014年,有客户前来咨询,国外同行企业生产的SEBS可做实芯单车轮胎,用于城市共享自行车,巴陵牌SEBS是不是也可以做。

根据客户需求,巴陵石化橡塑中心科研团队用已有的储备专利工艺技术,按比例调试不同样品,在短时间内向客户提供试验品,很快得到客户“满意”的回复。用巴陵石化SEBS改性TPE 制造的实芯轮胎,不仅耐磨,而且骑行舒适美观大方。

从2015年起,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开始批量产销单车轮胎用SEBS专用牌号产品。2016年,事业部两套SEBS装置年产能达标,产销量逾4万吨,其中单车轮胎专用牌号产品产销量超过5000吨。今年,还有客户增加了采购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