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钳工陈琦:“一心想着国,一手撑起家”
2017-04-06 08:15: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一心想着国,一手撑起家”

——记省劳动模范、云箭集团机加三厂钳工陈琦

陈琦在检测科研产品。(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云箭集团机加三厂钳工陈琦,在国防装备生产战线上默默耕耘18载,书写着一个汉子的“家国情怀”。

陈琦幼年时父母双亡,与年幼的妹妹相依为命。孩提时的陈琦,很少进过电影院,有一次,学校组织看电影,片名叫《英雄儿女》。陈琦被故事中王成的英雄壮举深深打动,幼小的心灵萌发了一种理想:长大后立志做名军人,手握钢枪,卫国戍边。

可命运没有给他这样的机会,中专毕业后,他被招进了国防装备企业云箭集团当钳工。

“生产精良的装备,武装人民军队,建设强大国防,能参与其中,不正是自己的梦想吗?”陈琦这样定位自己的工作。

在钳工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18年。

“位卑未敢忘忧国”,他以十倍的激情、百倍的努力,兢兢业业干钳工,以事业报国来坚守自己的信念。

18年间,陈琦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了诸多奇迹。光攻克工装技术上的难题就有100多项,单独设计加工的工装夹具等达30多套。

2013年,公司承接生产一种高端国防产品,其结构、工艺、技术参数都十分复杂,加工难度极大。

接到任务后,陈琦近两个月时间,吃住在车间,一口气试制出8套专用夹具,攻克关键工艺难题20多个。采用陈琦的工艺和工装夹具,生产的两个系列高端装备部件,一次性验收成功,陈琦也因此获得“钳工骄子”的美名。

公司圆满完成这次战役性任务,给钳工车间和陈琦本人专门颁发了“工装革新”专项奖励。

“用心当好钳工,是对企业负责,对国家的负责;同时,也是对家庭的负责,对家人的负责。”在家国之间,陈琦找到了内心的平衡点。

2014年3月,公司下达了某国防装备新产品的生产任务,钳工班面临重新设计工装夹具和改进部件加工程序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

天还没亮陈琦就进了车间,晚上12时后才进家门,早起摸黑连轴转。

正在这时,孩子生病了,妻子三天两头带着孩子跑医院。怕影响丈夫的工作,妻子一直都在瞒着陈琦。

直到有一天晚上回家,陈琦发现妻子和孩子都不在家时,才得知孩子急性肠胃炎住院了。陈琦深感愧疚,从那天晚上开始,他白天扎在车间,晚上到医院陪孩子,直到孩子出院那天,才美美地睡了个大觉。

“爱国不是一句空话,有行动才是最好的证明。”陈琦的爱国情怀,还表现在甘于奉献的义举中。

2008年初,湖南遭遇罕见冰灾,公司生产区和家属区供电线损坏,水管结冰、破裂,造成停电、停水。陈琦带头冲在最前面,除积雪、查线路、修水管,在山林中坚持了10多天,小年和除夕都在抢险一线。

“一心想着国,一手撑起家。”陈琦的家国情怀,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与尊重。从2011年起,陈琦先后获得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优胜奖、湖南省“中国梦·劳动美”技能型“最美班长”称号。2015年,他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