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水利厅长詹晓安: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2017-04-06 08:13: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詹晓安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对水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水利部门将紧扣全面小康和精准脱贫目标任务,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夯实薄弱环节。尽管“十二五”期间开展了大规模水利建设,但水利基础设施仍是明显短板。必须抢抓国家加大投入的机遇,尽快补齐补强短板。要补齐防洪排涝短板。加快推进洞庭湖综合治理、四水流域控制性工程建设和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扎实开展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水库治理、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城乡防洪排涝标准,增强抵御严重暴雨洪水的能力。要补齐农田水利短板。以农业节水工程为重点,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效灌溉节水,实施一批现代化灌区建设,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和产品,扩大旱涝保收面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要补齐供水保障短板。科学规划建设一批重点水源工程,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到2020年全省85%以上的行政村通自来水,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增强城乡供水保证率。

全面提高防御能力,降低水旱灾害风险。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要求,思考谋划防灾减灾工作。在城镇规划、产业布局中充分考虑洪水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最大程度降低灾害风险。强化蓄滞洪区分类管理和水系连通畅通,妥善安排超标准洪水出路。健全责任体系,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构建政府统一指挥、部门协调联动、军民联防联控、社会广泛参与的防汛抗旱组织体系,把责任明确细化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严肃防汛抗旱纪律,对于工作责任不落实和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等造成严重损失的各级行政、技术、管理责任人,依法依纪严格追究责任。

全面推行河长制,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在全省江河湖库全面实行河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机制,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继续抓好省“一号重点工程”,并将其经验向“一湖四水”拓展。通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水资源管理硬约束,确保区域经济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把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产落到实处。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以县级以上城市为重点,统筹防洪排涝、供水节水、蓄水保水、截污治污、景观文化等需求,科学规划实施一批水系连通工程,保护恢复水系绿色生态廊道,构建城乡生态水网。积极推进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生态敏感区、生态脆弱区和生态功能受损河湖的生态修复,积极开展退田退渔退养还河还湖还湿,加强农村河道堰塘整治、水土保持、农村水电建设,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恢复河湖生态功能。

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水利发展。完善水利投入机制。健全公共财政稳定增长机制,完善民办公助、先建后补、税收优惠、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各项制度,破解水利投资瓶颈。完善水利建设市场激励惩戒机制。完善水利工程建设遏制围标串标、严格日常监管、质量终身负责、强化激励惩处等举措,对守信企业给予激励,对失信企业严厉惩处。完善工程维修养护机制。系统推进产权制度、农业水价、基层服务体系等改革,明晰产权、落实责任,促进农田水利设施良性运行、有效管护。完善水价形成机制。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农业用水定额管理、累进加价,协商定价、精准补贴等办法,既不增加农民负担,又促进农业节水。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探索建立水利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大力支持科研单位及广大科技人员创新,推广应用工程建设、节水治污、生态治理新技术、新材料,推动信息技术与水利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水利现代化水平。

(作者系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