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2017-04-05 08:37: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建设新湖南,干在丁酉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王志群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在2016年实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基础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更强的担当、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和更优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锁定一个目标。全年紧紧围绕实现11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500个以上贫困村脱贫出列、10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目标,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真扶贫、可持续上想办法,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有成效。

坚持“两线作战”。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双重任务:既要帮助330万未脱贫的贫困群众尽快摆脱贫困,又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350万已脱贫对象实现稳定脱贫。因此,我们要坚持“两线作战”: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脱贫巩固,把二者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步谋划、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造血”功能,完善“输血”机制,健全“失血”救助,确保帮扶力度不减、支持政策不变、脱贫成效不反弹。既重视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又重视非贫困县的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工作;既抓好贫困村的整体脱贫,又抓好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的精准帮扶;既抓产业和就业,又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严格脱贫验收标准和程序,让群众认账、社会认可,真正做到经得起看、经得起问、经得起算、经得起查、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主攻薄弱环节。当前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集中在教育、医疗和贫困村提升三个方面。在教育扶贫上,健全精准资助体系,防止“因贫失学”“因学致贫”;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合格学校建设力度,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岗位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提升贫困对象就业创业能力。在健康扶贫上,坚持省市县联动、以市县为主,重点帮扶10个以上贫困县县级公立医院、100个以上贫困乡镇卫生院、6924个贫困村卫生室;细化政策举措,形成一整套健康扶贫政策体系,突出大病和慢性疾病分类救治,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贫困村提升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村提升工程的指示要求,着力提升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党组织建设水平。重点抓好《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突出问题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着力解决村级公路、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宽带、农村危房改造、环境综合治理、农村广播电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小学改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和农村光伏扶贫等10个领域的短板问题。

推进重点工作。一是打牢精准扶贫基础。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把已经稳定脱贫的人标注出去,把返贫遗落的人纳入进来,做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二是强化产业扶贫建设。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组织化程度,继续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直接帮扶100万以上贫困人口增收。三是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要求精准施策,完成33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四是统筹推动兜底保障脱贫。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人口,通过提高低保标准、实现“两线合一”帮助他们脱贫。五是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结合村支两委换届,选好配强村级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不断推动脱贫攻坚稳步迈上新台阶。瞄准急躁冒进、形式主义、内生动力不足、资金管理使用效率不高、工作推进不平衡等问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开展督查巡查,建立问题直报机制,组建3-5支督查巡查小分队,对脱贫攻坚的重点环节,开展经常性的明查暗访,向形式主义等问题“开刀”。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坚持用实例说服群众、用典型鼓舞群众,引导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激发他们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改革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落地,指导各地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扶持措施,实施差异化的扶持政策,确保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整体脱贫。

(作者系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