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一句“不懂事”道出多少潜规则
2017-04-05 08:30: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高亚洲

4月3日,一段“达州市公安局民警不服从交警指挥”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执勤交警让违规停车的司机把车开走,但司机称自己是市公安局的,并说执勤交警“不懂事”。4月3日晚,达州市公安局对此事通报称,该司机系达州市公安局民警,当天因女儿下车买包子,将车临时停靠在路边并说出不当言论。目前,涉事民警已被停止执行职务。

一句“不懂事”,让一位公安局民警一夜爆红;一句“不懂事”,让这位民警被停职。面对如此人生际遇,当事人内心恐怕五味杂陈。

“不懂事”,是“懂事”的反义词。根据汉语解释,“懂事”有两个解释,一是理解用心,二是明白事理。从当时情境来看,这个民警显然是在说交警“不明事理”。至于事理是什么?无非是指责交警不懂规矩、不懂变通之道。

这段视频出现在网络上,网上观点正可谓泾渭分明,“拍砖”者有之,附和者亦有之。如此场面,还多少有些玩味。

假设这位违章停车的人是普通市民,临时停车去买几个包子,面对交警不停地催促,多半也会认为这交警“不懂事”“不通融”“不近人情”,何况这位丢下“不懂事”几个字的人,不仅与这交警是同行,还是交警的半个领导,因此,一句“不懂事”,居然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

只是这种忿忿不平心态的背后,或许折射出某种不正常的社会生态。之所以说它不正常,首先它依附的是一种“圈子文化”。当一句“不懂事”因愤愤然脱口而出被围观时,它的“不当”不仅仅刺激到了某种本就焦虑的情绪,更因为撕开了一簇敏感而脆弱的潜规则。在这句“不懂事”之前,涉事的民警为了让自己的“停车权”不受到侵犯,在“买个东西、马上就走”保证失效后,先后用“自亮身份法”“抬出领导”等手段,意欲唬住交警。

更大的不正常还在于,在“不懂事”的语境中,我们分明看到一个官员对潜规则的重度依赖,以及对明规则的漠视。要知道,交警的所作所为,就是在正常执法。

于此,将“不道德”置于讲究规则尤其是法治的现代社会,谁懂事、谁“不懂事”已不言自明。我们或许更需要反思的是,如何让真正的“事理”大行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