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湘自然笔记|清明:春到最深处,桐花万里路
2017-04-05 08:28: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清明时节的山野,春天的最深处,所有生机都在充分释放。

桐花是“清明之花”,《周书》称:“清明之日桐始华”, 一般认为,清明时节的桐花所指是泡桐花,高树繁花,浅紫柔白,深具清明节悲欣交集的气质,热烈而沉静。

清明一候,桐花始华

4日清明节气至,省森林植物园里,盈盈的染井吉野樱开过,单瓣的樱花便很难看到了,繁复的重瓣晚樱已经热烈登场。

长沙城里也到处是浓粉的关山樱和粉白的普贤象樱,脂正浓粉正香,开得密密匝匝、繁繁复复、春色无边,像是过于热烈的情怀、不容分辩的表白,让园林中的春意粘得像蜜糖一样。

清明的春色自然不会全是如此甜腻而兴高采烈的。

清明的情绪是“复调”的。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有游春的佳兴,有追思的哀愁。清明时节春天正当盛年,热烈大气,是春景的“高点”;清明又是暮春之初,物壮则老,盛极而衰,是伤春的起点。清明一候桐花,这样复杂的意象,便由高大素雅、热烈又沉静的桐花承载着。

不过,古人对植物的分类向来很不讲究,将不同科属的梧桐、泡桐、油桐等都统称为“桐”,而在现代植物分类学中,油桐来自大戟科,泡桐来自玄参科,梧桐来自梧桐科。

油桐开白花,泡桐开紫白二色花,梧桐则花小不足观,且在夏天开花。唐白居易《寒食江畔》中写道:“忽见紫桐花怅望,下邽明日是清明。”紫桐花,无疑是泡桐花。泡桐花广布山野,与大块绿色一起,中和掉盛春的脂粉气,让清明节气美得大气清朗。

自在山野,大气春景

省森林植物园科普中心曾桂梅说,长沙油桐花很少见,泡桐则很常见,花大型,有紫、白两色,在湖南多为紫色。眼下,泡桐正开出淡紫色的花,应着清明的物候,至于油桐开花还要稍晚。

泡桐树在湖南乡下很常见,又被称作水桐树,易栽易活,生长迅速,枝叶却不够丰美,一年中最赏心悦目的时候便是清明时节,满树素雅紫花,花香微苦,也许是走出乡村的孩子一缕乡愁所系吧。

然而,泡桐树又是不大让乡下人尊重的,“泡”字有“虚而松软、不坚硬”之意,泡桐即取名于此。作为一种速生树,泡桐很难见到百年以上的老树,所谓“桐无老才”,泡桐木生长很快,木质却疏松,讲究的人家并不用它做家具。假如一个乡下孩子,长得又高又胖,便极有可能得到“泡桐”这样一个绰号,取笑他身材高大而不结实。

不过,泡桐自古便是制琴的良材,因内部纤维结构松散,有利于发声和震动,板胡、扬琴、古筝的共鸣板大多是用泡桐木制成。

泡桐如今在园林里应用不多,城市园林里多的是脂浓粉香、树小花密的小乔木与灌木,只有山野里,才可望见高大粗壮的泡桐树盛放的“清明之花”,才有“桐花万里路”的大气春景。

【生物小名片】

泡桐,玄参科中的“巨人”

泡桐属于玄参科泡桐属,玄参科共有200属、3000种植物,绝大多数都是草本灌木,如眼下正开花的婆婆纳、通泉草等常见草花,泡桐属有7个种,都是高大乔木,且都产自我国,在玄参科中独树一帜,因此又被称为玄参科中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