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从严治党在路上:清明,芙蓉国里“廉风”拂
2017-04-04 07:22: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

在这个祭祖缅怀的传统节日,湖南各地“廉”措并举,吹“清风”、拂“廉风”、扫“四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文明祭扫的同时,纷纷遵纪守规、清朗过节。

一时间,芙蓉国里“廉风”劲拂,清明时节更“清明”。

镜头一:廉政提醒吹“清风”

“严禁使用公车或借用下属单位及管理服务对象的车辆进行私人祭祀扫墓、踏青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严禁使用公款或指使下属单位及管理服务对象借祭扫之名组织安排春游、踏青、相互宴请等活动……”

清明节至,衡山县纪委通过短信、通知等方式,多管齐下发出“七严禁”廉洁提醒,进一步严明纪律,确保文明、节俭、廉洁过好清明节。

“县纪委重申节日纪律,打好廉洁清明预防针,给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发送温馨节日短信和倡议书,进行警示提醒,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良好效果。”该县广大干部收到提醒后纷纷称赞。

“暮春清明,廉政随行;文明祭扫,常树新风……”在郴州永兴,县纪委监察局节前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过一个平安、廉洁的节日。这一举措,受到全县广大领导干部的称赞。“廉政短信温馨暖心,体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永兴县大布江乡纪委书记李志庆说。

近年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中央八项规定为指导,从预防警示教育入手,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腐败滋生。如今,向干部们发送内容新颖、贴近生活、人情味浓的廉政短信,进行时效化、温馨化、延伸化的时刻警醒,成为逢年过节的一种新风尚,不仅温馨暖心,更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镜头二:传统文化拂“廉风”

“雪峰碧,资江清,山环水抱宗祠群。兴族学,育群生,百姓家谱续古今……”

清明节,一首《天下宗祠洞口行》唱响洞口大地,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据洞口县纪委有关人员介绍,洞口拥有古宗祠100余座,在国务院核定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就有11座宗祠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宗祠。为倡导党员干部自觉浸染宗祠文化,县纪委开展专题活动,通过多层面、多形式方式,全面提升宗祠家风的传承软实力,组织3000多名党员参观学习。走进洞口,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越来越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也越来越浓。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来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首河溪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25名纪检监察干部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纷纷表示今后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贡献。

立足底蕴深厚的湖湘文化,湖南各级在清明节期间不断挖掘传统文化中“家风”“家教”“家训”的廉洁因子,融入到党风廉政教育中来,涵养出阵阵“廉风”,起到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镜头三:暗访督查扫“四风”

连日来,雷锋故里——长沙市望城区“廉”风劲吹。

“这是第一组的督查任务,重点是检查单位的食堂、仓库和财务……”节前,通过临时下发通知、当场分配任务,望城区派出作风建设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突查暗访方式,深入14个街镇检查省委“禁酒令”规定执行和公务接待情况。

清明节当天,该区又安排7个暗访督查组和13个常态化督查组,深入餐馆、酒店、商场等重要场所,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和违反换届纪律问题。

“清明节是祭祖扫墓的日子,也是‘四风’问题高发期,只有始终紧绷纪律之弦,才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望城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前峰说,今年以来,全区已查处违反“四风”问题11起,处理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问责7人。

每逢节假日,“廉”风劲拂时。这个清明节也不例外,省纪委印发开展清明节期间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按照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深挖隐形变异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严查违规用公款进行私人扫墓、探亲访友等活动以及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红包礼金、变相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有效确保了节日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