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强筋壮骨的精神“补钙”
2017-04-02 07:59: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强筋壮骨的精神“补钙”

——省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综述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这是强筋壮骨的精神“补钙”,这是触及内心的灵魂洗礼,这更是鼓劲提神的集中动员。

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3月下旬,市州、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的市厅级领导干部、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县市区党政正职共2100余人,分6批走进省委党校,参加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

聆听讲话、分组讨论、认真自学、大会交流……每期3至4天的学习时间里,学员们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杜家毫的专题辅导报告,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和研讨。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如何入脑、入心、见行动是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中之重。

省委把举办省管干部集中轮训班,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向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作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去年12月以来,我省先后举办了第一期集中轮训班和市厅级党员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此基础上,省委决定从3月开始连续举办5期集中轮训班,“滚动式”培训、“压茬式”推进,把省管干部全部轮训一遍。

集中轮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坚持把学习《准则》和《条例》摆在突出位置,通过集中授课、分组讨论、大会交流、课后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学员们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同时,根据省属高校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不同特点,在课程设置上还增加了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相关课程内容,以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认真学习和充分研讨,学员们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实践探索的路径更加清晰。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就的总盘点,是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总部署,也是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的总动员,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最强音。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走出苦难、走向辉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核心。”常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丘陵认为,要深刻理解确定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深远意义,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感情上深刻认同核心,保持对党忠诚。

“革命理想高于天,我把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理解为我们广大领导干部的政治高线。作为领导干部,我们的政治觉悟一定要高、政治站位一定要高。”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说,要牢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政治“高线”,远离“老虎”“苍蝇”的纪律“底线”,坚守好干部的“标准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建功立业。

学员们一致表示,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同党中央对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恪守对党绝对忠诚,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要带头遵守《准则》《条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守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抓好制度执行,建设良好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新湖南的执行力、创造力

理论的力量最终要体现到具体的实践中去。培训期间,学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感想、讲打算,畅所欲言。大家认为,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和强大动力。

“脱贫攻坚是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汝城县县长黄志文说,作为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汝城还有3.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没有脱贫、72个贫困村没有摘帽。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要带头弘扬“工匠精神”,走进农家出点子、抓落实、解难题、算收入,真正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曹慧泉对此深有感触。他介绍,近两年来,集团党委班子带头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理论学习武装头脑,让班子成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通过高强度高密度的项目制推动股权重组和“三年振兴计划”落地,主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40%,产品结构升级改善、盈利大幅增长。“实践证明,党组织是树立制度严肃性和威信的前提和基础,是培养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和职工队伍的保障,让大家看到了在挑战和困难面前,华菱背水一战、重振雄风的决心和信心。”曹慧泉说,华菱集团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国有企业的“传家宝”,保证各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中的指导地位。”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说,高校作为思想活跃之地,必须坚定不移讲政治,敢于亮剑,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回击错误思想,用马克思主义武装校园,不断增强青年学子的“四个自信”。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程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夯实人才培养的“打底工程”;要通过社会开放课堂、新媒体教学等改革,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性、亲和力和吸引力。

学习不止,实践不止。学员们表示,将带着满满的收获、思考与信心奔赴各自工作岗位,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