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农机新本领 插秧施肥同步,节约化肥30%以上
2017-04-01 11:15: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农机新本领 省工又省料

插秧施肥同步,节约化肥30%以上;飞机空中植保,减少农药93.6%

湖南日报3月31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谢国政)今天,来自全省各地的一批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长沙县金井镇观佳村见识了一些新型农机的新本领:以前只知道农机可以省力减工,现在明白了使用农机还可以减少化肥和农药施用量。

这是全省农机“三减量行动”推进会现场,只见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小型遥控飞机(植保机)在空中轻盈喷洒农药,引得现场不少老“田把式”连声称赞。

汨罗中天龙舟公司研制的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把高速插秧机和施肥机融为一体,在插秧的同时同步精确施肥,不但作业效率高,而且所施肥料“不流于表面”,不容易流失,平均每亩可节约化肥30%以上。为大力推广这种先进、生态农机,省农机局将其列入洞庭湖区农机化提升工程省级补贴目录,每台补贴7000元。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介绍,今年全省将推广这种农机500台,按每亩化肥常规施用量33公斤计算,一年可减少化肥施用量约2000吨。

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在我省尚属新生事物,而湖南利用小型遥控飞机(植保机)喷洒农药则已经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省小型遥控飞机(植保机)已发展到1000架左右,今年将再推广500架。据统计,以前人工喷洒农药,每亩双季稻需要2.5公斤农药,用小型遥控飞机(植保机)则只需0.16公斤,减少93.6%。

同时,省农机局还在现场演示了生物质制肥机,将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快速转化为有机肥。碧野农业科技公司生产的生物质制肥机,每台每天可消耗畜禽粪便6吨、农作物秸秆2吨,大大减少畜禽养殖污染。据悉,中央财政对购置此类机器每台补贴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