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影珠山:与“仙人”同行,和英雄比肩
2017-03-31 08:23: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影珠山

第58军指挥所遗址。

谢璐

进入长沙县,沿107国道向北行驶,临近长沙、汨罗交接地界,在一片青山绿水间,便可闻得这样一首民谣:“影珠山,离天三尺三,人要低头过,马要卸脚鞍。”

这歌谣唱的便是影珠山。虽然山的高度被夸张了(实际高度约500米),但气势是相符的。远远望去,70多座山峰连绵起伏,雄踞福临镇,南接青山铺,北连开慧镇,东、西山脉相守相望,共同历经岁月洪荒。千百年来,这奇山秀水间,蕴藏了太多仙侣传说、志士佳话、英雄往事,纵是煮上一大壶好茶,从白日当空说至星辰满天,也只能道其万一。

影珠山氤氲着神仙气

但凡一处古老的地方,其地名背后大多有神秘的传说,影珠山也不例外。其名来由有几种说法,最出名的一种,是南朝的陶真人曾隐居于此,原名“隐居山”,主峰北麓有依次递进的九个天然石岩溶洞,当地人称“九间房”,在第二个洞里,依稀可见石桌、石床、石炉等物,据说当年陶真人就是在此修仙炼丹、颐养天年。

行走在山间,松、柏、竹等古木郁郁葱葱,满目的苍翠像是给大山披上了一袭华美的袍。越往上走,越是安静,除了树叶窸窣、鸟语虫鸣以及寺庙中悠扬的晚钟,再听不见其他杂音。山中有不少奇峰怪石,九马奔槽、八仙弈棋、罗汉晒肚、狮子坨、天鹅抱蛋……每一处都流传下一个故事,令人捧腹、动容或深思。行至山顶,一潭碧水清明见底,宛若一双善睐的眸,温柔地记下这山里的春去秋来。登高眺望,视野极为开阔,让世俗的一切烦忧如水银泻地,风声里,好似还有遗老的喟叹,云雾间,仿佛又见真人的仙魂。

山巅一座古寺,名养静寺,这是曾红极一时的武侠小说《江湖奇侠传》和电影《火烧红莲寺》中红莲寺的原型。寺庙前坪立着一截炭黑的古木残桩,据寺里的老僧人介绍,这是一棵古银杏,历经元、明、清、民国700余年仍枝繁叶茂,可惜在上个世纪80年代被雷电击毁。巧的是,与东影珠山有“夫妻山”之说的西影珠山顶主峰也生长着一株千年银杏,两树一雌一雄,这棵树被毁后不久,西影珠山上那棵也神秘地枯死了,这难道是一曲古木相伴相依、同生共死的千年恋曲?

明朝建文四年(1402年),在燕王朱棣发动的“靖难之役”中,“宫中火起,帝不知所终”,建文帝朱允炆的下落成为中国历史上七大悬案之一。当地上了岁数的老人都盛传影珠山上有一落难天子墓,《江湖奇侠传》中也曾提到“很有几个明朝遗老隐居在里面”,影珠山原名“隐居山”“隐王朱山”,山上的龙坡庙、龙坡里、九龙庵、万寿宫、凤凰台等耐人寻味的地名,仿佛都在隐隐暗示此山与帝王的某种关系,种种蛛丝马迹,让人不禁猜想,落难的建文帝当年是否就隐居、长眠于此?

影珠山回荡着英雄气

新10师指挥所遗址、58军指挥所遗址、腰子坡战场遗址、抗日阵亡将士墓……山上,一个个沉甸甸的地名标牌,无不透露着这里曾上演过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影珠山陡峭怪峻、形势险要,控长、汨两地咽喉要冲,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939年9月到1944年8月发生四次“长沙会战”,从某种程度上说,谁控制了影珠山,谁就掌握了长沙会战的主动权,因此四次会战均在影珠山进行过战斗。

在第一次长沙会战中,十余万侵略者兵分三路朝长沙扑来,火力超过国军数倍。国民政府五十二军一九五师官兵们顽强坚守阵地,硬是用汉阳造老式步枪打退了敌人的疯狂进攻,击破了大日本帝国不可战胜的神话,大大提升了中国军民抗日必胜的信心。第三次长沙会战中,从长沙全线败退的日军在影珠山腰子坡遭到中国军队围堵。当时正值严冬,山中寒风冷冽,我军官兵单衣草鞋坚持战斗。上士班长徐达先在二次会战中5处负伤,却从医院带伤赶来参战;排长陈孔勇猛无比,一刀削掉敌指挥官谷川次郎的脑袋;连长赵国发不幸中弹腹破肠流,把肠子塞入腹内继续指挥战斗……此战全歼日本山崎大队2000余人,书写了“倭寇不曾留片甲,英雄驻此障长沙”的英雄篇章。

青山埋忠骨。后人将烈士们的遗体集中掩埋在一片青松翠柏之中,建造烈士陵园,使英灵得到安息。如今,山巅上又立起了新的墓碑,以更好地寄托后人对英烈的深深缅怀。

已近黄昏,暮霭沉沉,游人散去,整座山头变得静谧,一阵晚风吹来,松涛阵阵,仿佛当年在此保家卫国的将士们,又在激昂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