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首个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2017-03-31 08:04: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我省首个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明确财税、金融等7个方面的政策支持

湖南日报3月30日讯(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刘昆 黄淼)记者今天从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获悉,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南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这是建国以来我省编制的第一个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开启了我省以专项规划引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河,在我省民族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规划》提出了当前及今后几年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12大任务:一是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进全省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三是推进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发展,四是推进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进程,五是加大民族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力度,六是加大散居少数民族工作力度,七是大力促进民族关系和谐融洽,八是推进民族地区对外开放力度,九是加强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十是加强民族理论政策体系建设,十一是加强民族法制体系建设,十二是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了包括财税政策、投资政策、金融政策 、土地政策 、产业政策、生态补偿政策、对口支援政策等7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比如,在财政政策方面,《规划》提出:“加大省级财政对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在计算均衡性转移支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时,给予倾斜和照顾。安排专项经费时,提高因素分配法中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因素的比重。加大财政对扶贫开发的投入,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重点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倾斜。”在民族地区比较关心的配套资金方面,《规划》明确:“对民族地区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消县以下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市州级配套资金。”这些政策既在顶层设计上充分考虑我省民族地区的实际,又在扶贫攻坚、推动区域发展、改善民生方面明确了政府职责,充分体现了“十三五”时期我省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