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长沙地铁首个“S”形盾构区间贯通
2017-03-31 08:01: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长沙地铁首个“S”形盾构区间贯通

全长1417米,施工难度极大

湖南日报3月30日讯(陈永刚 曾迪 何善富 李建林)地铁盾构隧道一般尽量走直线,如走曲线,转弯半径会较大。而今天,长沙地铁4号线一段“S”形盾构区间贯通,这在长沙地铁建设史上还是首次。

这段区间是由中建铁路轨道交通公司承建的长沙地铁4号线茶子山站至滨江新城站区间右线,全长1417米。该区间整体呈“S”形,分为4段约350米小曲线半径施工段。长沙地铁4号线1标四项目部盾构经理徐程介绍,掘进过程中,对盾构姿态的控制极为严格,稍有不慎就会失控,造成隧道轴线偏差过大;且曲线段盾构施工极易引起管片破碎、漏水、漏砂等质量问题,或导致地表沉降,造成险情,是整个4号线施工中一处重点、难点工程。

为攻下这一难点,中建铁路轨道交通公司组织专门的技术攻关团队,数次对施工方案进行调整,在掘进过程中严密控制掘进姿态,终于成功实现贯通,比原定工期提前了2个月,为4号线2019年通车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