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丨保护江豚,“元老级”志愿者17岁
2017-03-31 07:59: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谢心悦 图/吴希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脱冬

名片

谢心悦,1999年8月出生于岳阳市,就读于长沙市南雅中学,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员。5年多来,她参与救护麋鹿、黑鹳、东方白鹳、小天鹅等“国宝”40多只,志愿服务2000余小时。

故事

“又看到你脸上的微笑,总是写满了孤独……”3月25日晚,长沙南雅中学学生谢心悦在自家房间,动情地朗读《湖南日报》“湘江”副刊刊发的江豚歌词《你的微笑 我的幸福》。为迎接“地球一小时”,她策划了“江豚,我为你朗读”“我和江豚玩自拍·万张笑脸‘益’起来”等一系列活动。

2011年底,全国民间首个江豚保护机构——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成立,正读初一的谢心悦在父亲谢拥军带领下,加入保护江豚的队伍,从此和江豚结下不解之缘。第二年6月,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启动,谢心悦报名参加。她曾目睹洞庭湖江豚群体死亡,确定以“洞庭湖江豚数量锐减的原因调查”为参加节会的主题。

是何原因导致江豚数量锐减?谢心悦多次随江豚保护协会巡逻队下洞庭考察,终于得到答案: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排污,都会直接或间接让江豚死亡。

科学DV中的科学数据从何而来?谢心悦和小伙伴跑岳阳市图书馆,翻阅了大量报纸、书籍。

录音录到嗓子沙哑,剪辑视频通宵达旦。两个月下来,作品终于完成。10月,她们获得此次比赛优秀科学DV作品二等奖。

“您好!您了解江豚么”“江豚是和我们人类一样的哺乳动物,但现在已不足1000头了”……谢心悦和伙伴到街头向市民宣讲江豚,最初非常胆怯,不敢开口,参加比赛后却能滔滔不绝,一口气讲出江豚的许多特点。

谢心悦还参与白鹤、河麂等死亡野生动物的标本制作。虽然是打下手,但也必须忍受动物身上散发的恶臭,而且经常一做就是一整天。“你能在实验室里待那么久,怎么做到的?”有人问。谢心悦坦言:“近距离观察一个生命,会让你心生震撼,就想更多地了解它。你全身心投入一件事时,就会忘记周围的恶劣环境。”

谢心悦还经常组织班上同学,参加江豚保护协会实践活动。去年9月,她作为第二参与人,参加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洞庭湖江豚种群数量及分布情况调查”的申报,并成功立项。

学生哪有这么多时间参加活动?“读书再忙也要劳逸结合,志愿服务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记者提问,谢心悦侃侃而谈,“不参加社会实践,写作就会缺乏灵感。”

在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谢心悦是为数不多的“元老级”志愿者。5年多来,她参与救护麋鹿、黑鹳、东方白鹳、小天鹅等“国宝”40多只,志愿服务长达200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