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长沙曝光10起典型案件 剑指“小官大贪”
2017-03-29 08:26: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长沙曝光10起典型案件——

聚焦三大领域,剑指“小官大贪”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艳

6年间,长沙高新区东方红镇金南村党支部原书记张荣华、村委会原主任欧湘干,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某建筑公司负责人承接本村范围内土方工程、房地产项目附属工程等项目,分别从中收受钱款计人民币195万元、200万元;两人还合伙按比例收受某供电所在本村拆迁过程中电力杆线迁移工程回扣30万元。

这起基层的“小官大贪”典型案例,近日被长沙市纪委公开通报,张、欧二人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而与该案一同被曝光的,还有其他9起案例。这些,源自长沙最近启动的“小官大贪”专项整治。

聚焦三大领域,剑指三类问题

近年来,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剑指基层损害群众利益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风清气正在基层不断彰显。

为进一步巩固成果,今年3月,长沙聚焦社会民生、工程建设、行政管理三大领域,启动了“小官大贪”专项整治。市纪委下发《长沙市开展“小官大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小官大贪”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

长沙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对象为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且涉及金额较大、违纪违规行为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等突出问题。基层干部的范围,是长沙市辖范围内,乡科级或相当于乡科级及以下从事公务活动的人员。

同时,整治将重点查处三类问题。社会民生领域,在扶贫开发、救灾救济、专项补助、社会保障、教育科研、医疗卫生、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克扣侵占、截留私分、贪污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工程建设领域,在招标投标、征地拆迁、土地出让、施工监理、项目监管等方面存在的内外勾结、监守自盗、利益输送、权力寻租、失职渎职等行为;行政管理领域,在行政审批、执法监督、资源分配、资金拨付、物资采购、资产管理、选人用人、考核评价权限的岗位上,存在的贪污受贿、化公为私、以权谋私等行为。

曝光典型,传导压力

此次曝光的典型案例中,既有多名干部的违规收受他人钱款问题,也有干部的违规套取资金等问题,不仅被“双开”,涉嫌犯罪问题还被移送司法机关。

长沙高新区东方红镇金南村党支部原书记张荣华、村委会原主任欧湘干,岳麓区岳麓街道左家垅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伍荣,开福区教育局计财科原副科长李拥民,长沙县住房保障局业务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原成员周新沙,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党工委原委员胡稳,望城区卫生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军和,浏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书记、主任李良如,雨花区住房保障局原局长汤小辉,就涉及违规收受他人钱款等问题。天心区环卫局大托环卫所原所长谢双红、宁乡县夏铎铺镇政府农办原副主任谭章建等,就涉及套取资金问题。

例如,2004年至2014年,曾伍荣担任岳麓区岳麓街道左家垅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组织村集体土地征收、出让、开发以及村委办公大楼发包过程中,收受某房产公司和工程承包人的钱款共计人民币110万元,并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曾伍荣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些违纪违法的基层干部,虽然职位不高,但都是群众身边的‘关键人物’,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系党在基层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本应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要求,却以权谋私、化公为私,道德滑坡、底线失守,疯狂敛财、涉案金额触目惊心。”长沙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抓早抓小,举一反三

“‘小官大贪’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长沙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纪委在通报中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可能出现问题的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早打招呼、早提醒,抓早抓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继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查“小官大贪、小吏巨腐”,对敢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绝不放过,形成强大震慑。

该负责人介绍,在“小官大贪”专项整治中,该市将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基层问题线索提级进行集中管理和集体排查,推动巡察全覆盖,严肃查处相关案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市纪委将挂牌督办一批问题线索,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小官大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2017年度考核重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治不力的区县(市)和市直相关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将被严肃问责。”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