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着力推进节地生态安葬 省民政厅举办专题培训班
2017-03-29 08:26: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着力推进节地生态安葬

省民政厅举办专题培训班

湖南日报3月28日讯(记者 陈勇 通讯员 何波)记者今天从省民政厅获悉,为了着力推进生态节地安葬,连日来省民政厅组织全省各殡仪馆、公墓等殡仪服务单位负责人开展集中培训。

省民政厅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等9部委《关于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此次专题培训主要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会议显示的主要做法有:着力推进火化,适当扩大火化区范围,精确到乡村一级;着力推行葬式葬法改革,推广格位葬、树葬、花葬、草坪葬、撒散等常规性节地生态葬式葬法,鼓励建造面积低于0.5平方米的节地型墓位;提倡因城市建设、项目建设等迁入公墓的墓穴均采用节地生态葬式葬法;提倡政府扶持建设的农村公益性遗体公墓一律深埋不留坟头,墓体不进行水泥石材固化,以植花植草进行绿化;加强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开展树葬、深埋、骨灰撒散等节地生态安葬活动或公祭仪式。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推动各地着力加快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新建的公益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100%,新建和已有的经营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区域的配建比例到2017年底要达到42%,“五化”民政示范县达到45%。推动各地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把树葬、草坪葬、花葬、撒散、江(河、湖)葬、格位葬等不占或少占地方式,以及土葬区自愿火化、遗体深埋不留坟头、不搞水泥石材固化等生态葬法,纳入奖补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