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君山区监委会布局到村(社区)
2017-03-29 08:24: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给基层干部戴上“紧箍咒”

君山区监委会布局到村(社区)

湖南日报3月28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王吉平 刘银冰)“这张500元接待票据,一没有菜单,二没有注明来客单位和事由,我们不能签字盖章。”3月24日,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挂口社区居民监督委员会5名成员,对社区上月财务票据一张张认真查验审核,将不合规的票据退回,不予报销。

据了解,为强化对村(社)干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君山区在各村(社区)成立监督委员会。目前,全区76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了监委会。监委会由群众选举的5名“五老”(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员组成,其职责是对村里大小事项进行监督,并及时向村级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村务公开是监委会工作的重点,监委会特别对移民补贴、低保发放、优抚补助、廉租房补贴、困难扶助、项目建设、村委会重大决策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实行严格监督,并在村里显要位置公开。

君山区各村(社区)监委会还积极配合村(社区)干部做好稳定工作,对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等记录在案,耐心解答问题,妥善调处矛盾。许市镇柿树岭村村民万某对村里君岭路耗资18万元建的1200米绿化项目表示质疑。村监委会主任吴玉村了解情况后,上门将资金筹措、苗木采购单价、数量及人工工资等明细,一五一十告诉万某。看到每笔开支明细后,万某欣慰地说:“村监委会就像群众的‘眼睛’,有他们盯着,我们放心。”

据统计,去年来,君山区通过村(社区)监委会共审减、压缩非生产性开支130多万元,化解矛盾纠纷214起,得到群众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