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齐家有道丨“孝”“爱”两全,温馨传家
2017-03-29 08:24: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政忠 刘联波

【家训格言】

对上讲孝道,对下讲慈爱,对他人讲奉献,对自己讲担待。

【家教故事】

3月23日,东安县国税局家属区一间杂房门敞开着,人们随意进出。住在附近的邻居蒋明芳告诉记者,这是全省文明家庭夏辉艳家的杂房,自从她家住过来,门就从来没有关过。能用得着的东西,大家尽管拿。说起夏辉艳一家子的为人,大家众口一词:善良,乐于助人。

走进夏辉艳家,摆放的还是上世纪90年代他们夫妇结婚时买的家具,正墙上的家训“对上讲孝道,对下讲慈爱,对他人讲奉献,对自己讲担待”十分显眼。夏辉艳告诉记者,“爱心教育”的家训是父亲定下来的,并“身教”传承。

夏辉艳今年47岁,在她儿时的记忆里,在该县一家国有林场当场长的父亲懂中医,尽管工作很忙,但他只要知道林场职工、邻居有个头痛脑热,总是主动上门问诊送药。有人提着鸡蛋、红糖来感谢父亲,父亲无一例外婉拒。要是来人放下东西就走,父亲就叫夏辉艳送回去。让夏辉艳难忘的是,父亲和叔叔每次出门、回家,都要向奶奶辞行、问候,还要求全家人也这样做。

夏辉艳说,父辈的“身教”,传承下爱心的种子。1989年6月,夏辉艳的父亲脑溢血复发卧病在床。正在上大学一年级的夏辉艳,利用假期照顾父亲。直到1992年父亲去世。后来,她和丈夫把患老年痴呆的母亲接到身边照顾。公公患肺癌晚期,别人劝他们放弃,夏辉艳和丈夫仍然四处寻医问药,陪伴两位老人走到生命的终点。如今,他们仍悉心照顾住在一起的年迈婆婆。

2003年,夏辉艳从原东安县粮油劳动服务公司下岗,招聘到该县刚成立的山子岭社区担任计生专干,月工资350元。直到现在,每月也只有1400元。该社区党委书记李昌善介绍,这些年不少人辞职走了,只有夏辉艳在这里扎扎实实干了14年。除做好本职工作,她还主动照顾社区的贫困户、残疾人。

夏辉艳在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曾有人劝她,你拿着会计证还找不到一份好工作?可夏辉艳回答,居民们需要我,我也离不开大家。

3月23日,是夏辉艳约定去看望社区残疾人陈建中的日子。下午,夏辉艳带着早就买好的食用油等提前出了门。走进陈建中家,夏辉艳忙着干这干那。陈建中对记者说:“多亏有夏专干照顾,我的生活才像个样!”

在家里,夏辉艳和丈夫蒋华平也坚持身体力行开展“爱心教育”。蒋华平参加了东安县民政局的义工协会。每到星期六、星期天,蒋华平到处走访困难户、参与义工活动。蒋华平对记者说:“家里经济状况不好,上有老、下有小。我在外面做义工不但花时间,还倒贴钱,但家里人都很支持。”

从夏辉艳、蒋华平的儿子蒋侠宇牙牙学语起,夫妇俩就带着他一字一句读家训。儿子懂事后,夫妇俩带着儿子照顾老人,让他干些力所能及的事。还常带着儿子到社区看望孤寡老人。

今年初,蒋侠宇回家过寒假。蒋华平交给儿子一顶义工帽和一件红马甲,父子俩每天起早贪黑,在东安火车东站义务服务近一个月。

说起学生蒋侠宇,他高中时期的班主任李毅说:“蒋侠宇懂礼貌,有爱心,经常帮助同学,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2014年,他以65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武汉大学。”

记者电话采访蒋侠宇,想了解他帮助同学和在大学期间做义工的情况,可他说:“这些都是很小的事,应该做的,不值得一提。”

【记者感言】

家庭生活琐碎,怎么开展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是很多家庭面临的问题和困惑。采访夏辉艳一家,记者找到了答案:说不如做,与其说一大通道理,不如做个示范。

“爱心教育”坚持一两天容易,做好一两件事不难。但要持之以恒不易。记者看到,夏辉艳一家三代坚持做到了,这主要是传承了良好的家教。

这些年,夏辉艳先后被评为永州市敬老孝星、湖南省三湘敬老孝星,她家还被评为全省文明家庭。我们相信,坚持以身示范,从点滴小事做起,一定会让优良的家风传承,也会温暖更多的人。